您的位置>網站首頁>報恩講堂> 學佛問答 > 2006年 > 學佛答問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九)(有字幕)
現在選擇: 《現在播出 : 0001》
 
學佛答問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九)(有字幕)
2006.6.30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/ 編號:21-326 / 共 1 集
下載BT種子 (影音、文字、教材、或從FTP)
 

 

 
   

  
會自動播放首集,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、收聽或下載。若播放不順,請手動選擇主機,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,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;選好主機,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,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。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,請依需求按「確定」後下載,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。無法閱讀請看此

宣講
日期
講演文字(文件檔)
mp3
點播
高畫質影片
點播
2006.6.30

第1集:【21-326-0001

學佛答問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九)

問:第一個,請問「道場」的意義?

問:第二個問題,他說請問「念而無念,無念而念」的真實義?

問:第三個,請問專學《華嚴》的同學是否可以專聽《華嚴經》,不必學《弟子規》?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他說弟子於兒時,就是童年時代曾經掉進池塘,親見弟弟淹死的屍體,受到嚴重的驚嚇。自此以後常於夢中驚醒,感到莫名恐懼;至今通過念佛修行,偶爾還有這個現象。幾位同修都說我還有一部分靈魂在水裡,請教老法師,此說法是否可取?應當如何克服?

問:第五個問題,他說弟子發心拜佛消業障,起初速度很快,一天八百拜,心裡計數,愈拜身體愈輕。但一天下來後很疲倦。此後感覺此種拜佛恭敬心不夠,於是放慢速度,一小時禮佛不記數,心中只想阿彌陀佛,但容易打妄想。請問應如何拜佛最得利益?

問:第六個問題,他說有一位老居士得重病,道場中的出家人發心在其不知情的情況之下,為其割股煮湯以供養老居士恢復健康。請問此事是否如法可行?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他說弟子於「幽冥界眾生求受三皈」冠霖小朋友的事蹟中得知,鬼神希望供養他們點心,一定要念七遍「變食真言」、「甘露水真言」、「普供養真言」,否則就吃不到。但於現在法事儀規中,此三小咒都是註明三遍,請問是否應修正,如改為七遍是否如法?

問:最後一個問題,他說我們初學佛時跟一位自稱「藥師佛」的人盲修瞎練。自從聽到老法師講經以後,對這種修學感到身心不安。兩個月來,家母身體不舒服,經醫院檢查一切正常;但她總是睡不著、吃不下,到佛堂感覺很害怕。請問我們應該怎麼辦?

問:許多人都有怕黑、怕醫院、怕死,甚至看到墳墓都會嚇得發抖的心態,請問這是什麼緣故?如何才能克服對死亡的恐懼?

問:第二個問題,若親友得了不治之症,請問是應該告訴他實情,勸他放下世緣,念佛求生淨土,還是隱瞞病情?要怎樣如理如法的幫助身患絕症的親友?

問:第三個問題,他說死是人人不可避免的,死也是生之開始,請問應如何提升自己及家親眷屬死亡的品質?

問:第四個問題,他說聽說臨終人神識的升墮,家屬要負大半責任。請問神識是什麼?神識也會感受喜怒哀樂苦痛嗎?看護臨終者應該注意哪些事?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他說都市一般家庭都不敢讓病人在家裡去世。但病人在醫院裡斷氣很快就被送入太平間,甚至於幾小時後就會被送去火葬。請問有何補救之道以利亡者?在世親人這麼做,會有什麼因果?

問:第六,他說請問臨終助念時,一定要掛佛像、點香、供水嗎?

問:底下一個問題說,助念者若心不專一,亡者能得利益嗎?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他說請問臨終時旁邊無人照顧助念,應該如何自助自救?

問:第九個問題,現代人不懂得辦喪事的基本儀規,時常請鼓樂隊吹著流行歌曲,或者雖請出家人誦經念佛,家人卻嘻哈陪客話家常,如此行為是否會引起亡者的瞋恨心?

問:第十個問題,說若臨終人身為患重病的嬰兒(三歲以下),請問是否也需要為他做臨終開示?應如何開示才能得力?為嬰幼兒助念是否跟成人有不同之處?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他說請問向病重者推薦誦《地藏經》,若其病情加重,家人可能會說佛法不靈,這是否造成別人毀謗佛法?

問:底下一個問題,他說弟子曾經勸一晚期癌症病人念佛求生淨土,有人認為他們助念是希望身體康復,不想求生淨土。請問遇到這種情況應該怎麼辦?

問:後面一個問題,他說迴向文的版本很多,迴向的對象也各有不同,請問是否可以同時念幾個迴向文,迴向給多個對象,還是一次只能讀一種迴向文,做一次迴向?

問:以前讀經、念佛、做善事沒有迴向,請問現在能否將以前的功德做迴向?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老法師常說少看電視,如因學習英語看電視、電腦網路,應如何不喪失清淨心?

問:末後一個問題,他說他父親過世之後,我們為他在寺院立牌位,並常做善事迴向,但至今一年多,家人還是常見家父被人追打。請問弟子應該怎麼做?


下載

下載

分頁顯示: 第 1 頁 / 總 1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