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>網站首頁>報恩講堂> 學佛問答 > 2006年 > 學佛答問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八)(有字幕)
現在選擇: 《現在播出 : 0001》
 
學佛答問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八)(有字幕)
2006.6.24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/ 編號:21-325 / 共 1 集
下載BT種子 (影音、文字、教材、或從FTP)
 

 

 
   

  
會自動播放首集,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、收聽或下載。若播放不順,請手動選擇主機,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,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;選好主機,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,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。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,請依需求按「確定」後下載,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。無法閱讀請看此

宣講
日期
講演文字(文件檔)
mp3
點播
高畫質影片
點播
2006.6.24

第1集:【21-325-0001

學佛答問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八)

問:第一個問題,學生剛入佛門時,皈依師父送我一尊鑲嵌在玻璃裡面的釋迦牟尼佛像,只有頭沒有身體,亦無法塑造身體,請問該如何處理?

問:第二個問題,他說佛說,「一念瞋心起,百萬障門開」。只要心裡有絲毫不高興,就會火燒功德林。請問如何能做到心裡絲毫瞋心都沒有?

問:第三個問題,他說聽說放生,放生什麼動物放了就不能再吃。如放雞、魚,就不能夠再吃雞、魚。有些人聞此言之後,皆不敢再放生,請問這樣是不是會斷人放生的功德路?應如何做才正確?

問:第四個問題,有些老居士聽老法師講,一萬個念佛人中只有一、二個往生,於是產生疑惑,怕自己不能往生。請開示,以正知見鞏固信心。

問:底下一個問題說,近來有部分學習《無量壽經》的老居士,轉向學習《金剛經》、《心經》,但也沒有捨棄淨土,請問這是否能夠幫助淨土行人真正看破放下?

問:底下第六個問題,他說因為另一半不信佛法,其性格不易溝通,淫欲較重。弟子為避免伴侶對佛法產生誤會而有損佛的形像,弟子心中一句阿彌陀佛,外形是表演,請問這樣是不是欺騙眾生,如何才能夠如理如法?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他說學生看了黃忠昌居士的發願文,很受感動。請問二00七年真的會有大災難嗎?如果弟子專心修行,會化解災難嗎?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在經典中記載,佛入滅後三天,阿難尊者到王舍城參加集結經典,但因還沒有證果被排斥在外。於是當夜發憤修行,於半夜中證阿羅漢果。但在《彌陀經》中,列席上首的十六位弟子包括阿難尊者,都是大阿羅漢,是否矛盾?敬請開示。

問:底下一個問題,他說使用郵票,郵票上有佛菩薩的形像,或佛教有關的文字說明,因郵票上會蓋郵戳,等於污損郵票,不知這類郵票是否能使用?

問:末後一個問題,他說因眼睛有弱視,醫生診治後說需要吃羊肝才能治療,請問若為醫治疾病,可以吃嗎?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是新加坡同學提出來的。聽經時,是否可以很放鬆的姿態,甚至躺在沙發、或在床上睡覺前聽?因許多人,尤其是初學者,因不習慣端身正坐而放棄聽經,是否可勸其不拘形態?讓他真正歡喜學習後自然生起恭敬心,而端正姿態學習?

問:第一個問題,老法師於講席中提起,將來招收十個學生專學《華嚴》,時常有同修致電協會櫃臺請問如何報名,請問應如何答覆?

問:他說某同修填寫協會義工申請表,因一星期後協會尚未安排見面,此同修即來電責罵,如此協會是否仍應接受此人報名做義工?

問:第二請問道場應如何篩選、培訓義工,成就義工的道業?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他說道場是個開放的場所,往來人事形形色色,有時口出穢言,言行不端,甚至於佔用道場電話良久,屢勸不聽,其中也有精神異常者出入,請問道場應如何應對?

問:第一個,老法師講席中常說不蓋道場,不做經懺佛事,應全力從事佛陀教育工作。但在海內外許多佛教道場皆是以經懺佛事為主業,修建寺廟為功德,如依老法師所說,則無供養來源,且與其他寺院格格不入,請示之。

問:第二個問題,他說真正優良的作品,本可利益廣大群眾,如果加上「版權所有,翻印必究」,限制流通,著作者所修的屬功德,或者是福德?

問:下面第一是有人勸弟子誦《地藏經》,應避免在下午五點鐘到凌晨三點鐘之間,以免不乾淨的東西接近。

問:可是經上並無此說,且經文應該是非常吉祥殊勝才對。

問:下面一個,如真有眾生接近,是否需要念佛、誦經,迴向即可?

問:另外為親友在道場立牌位,是否必須在家中播放《地藏經》,啟請他們來聽?或者請他們在道場中專心修行就可?如請他們到家中或者是道場兩邊跑,是否不專心?

問:在道場立牌位之後,如何知道亡故的親友真正得到了?


下載

下載

分頁顯示: 第 1 頁 / 總 1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