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>網站首頁>報恩講堂> 學佛問答 > 2006年 > 學佛答問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六)(有字幕)
現在選擇: 《現在播出 : 0001》
 
學佛答問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六)(有字幕)
2006.6.9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/ 編號:21-323 / 共 1 集
下載BT種子 (影音、文字、教材、或從FTP)
 

 

 
   

  
會自動播放首集,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、收聽或下載。若播放不順,請手動選擇主機,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,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;選好主機,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,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。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,請依需求按「確定」後下載,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。無法閱讀請看此

宣講
日期
講演文字(文件檔)
mp3
點播
高畫質影片
點播
2006.6.9

第1集:【21-323-0001

學佛答問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六)

問:第一個問題,他說我母親已經出家,並受具足戒,但出家前只是辦了一個假離婚證,並為父親找了老伴舉行婚禮,至今有名無實的婚姻仍舊存在。請問這樣有什麼罪過?如何補救?

問:第二個問題,有不少居士看了「山西小院」影片,原來誦《無量壽經》的,改誦《地藏經》,原來持念阿彌陀佛的,改念南無地藏王菩薩,請問可否這樣做?二者有何不同?

問:第三個問題,有人說淨土宗的「帶業往生」是帶舊業,不帶新業。吾等罪逆凡夫,染心易熾,淨德難成,請問如何不帶新業?

問:第四個問題,居士應邀在念佛堂開示時,能否照老法師的開示念給大眾聽?其內容與次第又如何安排?

問:第五個問題,請問可否將華藏世界比作一所大學,而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這所大學裡面最好的科系?

問:第六個問題,啟請老法師利用三到五個小時為大眾講解《佛說法滅盡經》,讓大眾生警惕心,護持正法。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他說某講經者說自己在講經中數次見佛菩薩,但其他人並無所見,請問這樣如法嗎?

問:《彌陀經》說「眾生生者,皆是阿惟越致」,但《觀經》又說「下品上生者,經十小劫,具百法明門,得入初地」,請問是否為世尊方便說法?

問:第九個問題,他說這個世界眾生聽到彌陀名號,往往不能「歡喜信樂,禮拜歸命」,是否與《無量壽經》上彌陀大願相違背?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他說諸佛皆示現八相成道以度眾生,但是西方無胎生,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是否例外,不需要八相成道?

問:末後一個問題,他說印祖《文鈔》中說《三時繫念》非中峰國師所作,請師父開示。

問:第一個請問應如何幫助精神病患,使其減輕痛苦?

問:第二個問題,他說舉辦婚事大擺酒宴是習俗中所難免,如果家人無法同意辦素宴,本人又被要求出資相助,這樣是否成為幫兇?應該怎樣做比較圓滿?如何勸導主事的家人?

問:第三個,他說請問在家居士供奉佛像,還需要安地基主牌位嗎?

問:第一個,身為主管者,應如何在工作中如法的指出他人的錯誤?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他說我個人對工作很投入,毛病是會以相同的條件去要求他人,因此常常為別人的錯誤而生氣。請問我應該辭去工作,改壞習氣,再投入工作,或者在工作中一面修行?

問:第一個問題,他說弟子任職於地方領導機關,一直保持聽老法師講經光碟的習慣。在官場當中如果堅持原則,常常會得罪人,結惡緣;若為不得罪人,又對不起自己的職業。所謂隨緣、善巧,有沒有一定的尺度,應怎樣運用才真正圓滿?

問:第二個問題,他說弟子認真努力聽經學習,但還是發現自己的善根福德不夠。請問除多聽經、行十善,如何做才能增長善根,功夫得力?

問:下面一條,他說最近地方上來了許多密宗活佛,說只要誠心供養活佛,修行成就就快,如果學密宗者改修其他,會墮地獄。

問:底下一個問題,他說小乘佛法論事不論心,是否起惡念就沒有罪過?這與起心動念就有因果報應是否矛盾?

問:下面第五個問題,他說我本身沒有受菩薩戒,但最近在河北一個新建道場講了《無量壽經》第六品,是否有罪過?

問:第六個問題,他說我的妻子與母親一直相處不好,妻子不喜歡母親,請問應該怎樣使她孝順婆婆?

問:底下一個問題,他在旅行當中遇到同修請教師父,「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」是何意思?

問:最後一個問題,請問師父說道場不如法就把它交給阿彌陀佛,什麼都別理,應如何交給阿彌陀佛?是否自己負責的執事都不需管?


下載

下載

分頁顯示: 第 1 頁 / 總 1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