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>網站首頁>報恩講堂> 學佛問答 > 2006年 > 學佛答問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三)(有字幕)
現在選擇: 《現在播出 : 0001》
 
學佛答問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三)(有字幕)
2006.5.19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/ 編號:21-316 / 共 1 集
下載BT種子 (影音、文字、教材、或從FTP)
 

 

 
   

  
會自動播放首集,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、收聽或下載。若播放不順,請手動選擇主機,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,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;選好主機,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,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。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,請依需求按「確定」後下載,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。無法閱讀請看此

宣講
日期
講演文字(文件檔)
mp3
點播
高畫質影片
點播
2006.5.19

第1集:【21-316-0001

學佛答問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三)

問:第一,請問《地藏經》中提出許多供養,有什麼表法的意義?

問:第二,是否必須依照經上所說的供養才如法?

問:第三個問題,佛出世後,遊行七步,一手指天,一手指地,說「天上人間,唯我獨尊」。請問其中含義,佛是否不夠謙虛?

問:第四個問題,對一切人事物不再執著,就證阿羅漢,請問證阿羅漢是什麼樣子?

問:第一個問題,末學是出家弟子,最近遇到一位居士,彼此從未見過面,但都深刻感覺是別離已久的親人,見面時很難控制情緒,障礙修道,我們怎麼能把這種緣分轉變為增上緣?

問:第二,弟子以居士身分常住道場服務,他底下有五個問題。第一個問題,為什麼想學習行善這麼難?而學壞,總是處處綠燈,好人為何總是受氣?

問:第二個,在道場看到不如法的人事物,該不該規勸、干涉?如不管,自己良心過不去。管了,福德智慧又不夠,與他人結惡緣。應該怎麼辦?

問:第三個問題,如對道場負責人在用人方面的舉措無法理解,應如何適應?

問:底下一個問題,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」的原則,應如何落實在人事管理中?

問:最後一個問題,他說,弟子日日聽您講經,但面對道場複雜的境界,總是煩惱習氣做主。弟子深感慚愧。這樣修行能往生嗎?

問:下一個問題,他說,我一直希望在生活上落實您的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」這二十個字,可是為什麼總不懂得運用?

問:第四個問題,學生以居士身分常住寺院,自己購買機器刻錄老法師光盤免費結緣流通。請問是否應交電費?

問:第一,弟子有房屋出租,但承租人從事自助餐飲業,非素食,請問屋主是否會背因果?

問:第二,微塵如果是大千世界中最小的單位,那麼微塵與微塵之間有大千世界嗎?還是法界、虛空界為一個整體,根本不存在時間、空間和距離?

問:第三,他說,請問《佛說無量壽佛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》,這個經裡有一句經文,「阿難,彼久遠實成法身常住無量壽佛者,豈異人耶!今日世尊我身是也」。請老法師慈悲開示。

問:第四個問題說,釋迦佛的法身是毘盧遮那佛,其世界為華嚴藏。請問阿彌陀佛是法身佛,還是報身佛,還是化身佛?其世界在華嚴藏內?還是在華嚴藏外的哪個世界海中的極樂世界?

問:第五個問題,老法師說過各宗教在本質上是一致的。為什麼只有修佛的人往生後才有舍利,而其他宗教往生者沒有?

問:第六個問題,請問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的含義是指不要今天誦這部經、明天誦那部經,而不是只看一部經,就能通達所有經典。是嗎?

問:下面一個問題說,阿羅漢可知人未來五百世,是定數的五百世,還是變數的五百世?

問:下面第八個問題,師父在早餐開示時說過,「古時候如果不是真正拜老師,沒有恭敬心來求學,就是盜法」,我們現在每天在網上聽經,是不是盜法?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平日工作繁忙,跟不上網路學院的課程,又想堅持學習,應怎麼辦?

問:末後一個問題,為了讓更多人在書店可以看到老法師的書,如果學生出資翻印,免費贈送給書局。書背面印上銷售書店的名義,再由書店自標價售賣營利。請問這樣可行嗎?


下載

下載

分頁顯示: 第 1 頁 / 總 1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