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>網站首頁>報恩講堂> 學佛問答 > 2006年 > 學佛答問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二十九)(有字幕)
現在選擇: 《現在播出 : 0001》
 
學佛答問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二十九)(有字幕)
2006.3.24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/ 編號:21-305 / 共 1 集
下載BT種子 (影音、文字、教材、或從FTP)
 

 

 
   

  
會自動播放首集,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、收聽或下載。若播放不順,請手動選擇主機,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,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;選好主機,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,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。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,請依需求按「確定」後下載,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。無法閱讀請看此

宣講
日期
講演文字(文件檔)
mp3
點播
高畫質影片
點播
2006.3.24

第1集:【21-305-0001

學佛答問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二十九)

問:第一個問題,老年人的日子其實所剩無幾,應該把握時間用來享享清福才對,為什麼要用來念佛?

問:第二個問題,年紀一大,身體愈來愈不中用,拖著這樣受罪的身體還能學佛嗎?如果可以,什麼方法最適合?

問:第三個問題,孩子整天為自己事業忙碌,自己想幫忙卻又使不上力,請問念佛可以幫助他們嗎?

問:第四個問題,我很想學佛、念佛,可是又擔心旁人笑我迷信,該怎麼辦?

問:第五個問題,年紀愈大愈接近死亡,雖然嘴裡不說,心裡卻整天擔心著,念佛真的可以幫助我們克服這樣的恐懼嗎?

問:第六個問題,全家人都不肯學佛,甚至於還會阻礙我念佛,真的很灰心,不知道該怎麼辦?

問:第七個問題,念佛已經有一段時間,只是心裡一直有不踏實感,阿彌陀佛真的聽到我在念他嗎?臨終時他真的會來接引我嗎?

問:下面第八個問題,為成人介紹阿彌陀佛倒還不是難事,可是面對小朋友和年輕人,就不知道該怎麼說明極樂世界的殊勝。

問:第九個問題,想想這輩子也沒有做過多少好事,甚至於還造了不少惡業,像我這樣一點善根福德都沒有的糟老頭,阿彌陀佛還肯接納我嗎?

問:底下一個問題,經文老是背不起來,佛號又念得上氣不接下氣,感覺自己一無是處,真擔心自己沒有辦法往生極樂世界。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第十一個問題,姑且不論有錢沒錢、健康或生病,一個念佛的人與沒有信佛念佛的人,他們的人生會有什麼差異?

問:第十二個問題,是不是學佛、念佛號就一定要持戒茹素?有沒有變通和漸進的方式?

問:底下十三個問題,我非常滿足目前的日子,身體健康、心情愉快、經濟富裕,子女更是孝順,請問這樣幸福美滿的人生有必要學佛嗎?

問:第十四個問題,在印象中都是因為有人過世才會念佛,感覺上非常的悲哀淒涼,請問這樣的觀念正確嗎?

問:下面說,我很想參加臨終助念,可是很擔心自己的念佛功夫不夠,或害怕被亡靈附身,不知該怎麼辦?

問:第十七題,我是一個身兼父職的母親,聽人說極樂世界不必辛苦賺錢養家,而且三餐都有人準備,更不必洗碗,真的是這樣的嗎?為什麼?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請問一個念佛往生的人在斷氣時,會有經上所形容的四大分離的痛苦嗎?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我原先修禪,現在改修淨土念佛,請問這樣的改變會對不起宗門的師長嗎?

問:後面一個問題,我一直與觀世音菩薩比較有緣,而且親切,可是我又想求生淨土,請問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能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嗎?

問:第一個問題,現代年輕人在選擇學科和職業時,都與商業金融、電腦科技有關,而忽略文史,請問這樣的潮流對社會、對國家安定興盛會有什麼影響?

問:第二個問題,老法師常舉瑩珂法師三天念佛成功的例子,有些人認為只要念佛就不需要承擔家庭、社會的責任,一切有佛菩薩安排,這樣是否會造成社會大眾對學佛者的誤會?

問:第三個問題,這是一位四川同修問的,我的家庭並不富裕,可是妻子學佛把所有的錢都拿去布施,令家人感到煩惱;且妻子每日只顧念佛,口口聲聲說要往生西方,使家人反感,覺得她精神異常。

問:第一個念佛有跪拜的次數,應如何計數才不至於產生煩惱?

問:第二個問題,有朋友供養太上老君像,如果要求往生西方淨土,應如何做才如法?

問:末後一個問題,有時遇到一些不明理的人很喜歡找上門,自己因怕受影響,盡量迴避,而使對方不高興,請問這樣做是否結了冤仇?


下載

下載

分頁顯示: 第 1 頁 / 總 1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