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>網站首頁>報恩講堂> > 2000年 > 學佛答問(有字幕)
現在選擇: 《現在播出 : 0001》
 
學佛答問(有字幕)
2000.6.26 啟講於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/ 編號:21-090 / 共 89 集
下載BT種子 (影音、文字、教材、或從FTP)
 

 

 
   

  
會自動播放首集,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、收聽或下載。若播放不順,請手動選擇主機,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,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;選好主機,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,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。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,請依需求按「確定」後下載,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。無法閱讀請看此

宣講
日期
講演文字(文件檔)
mp3
點播
高畫質影片
點播
2000.6.26

第1集:【21-090-0001

學佛答問

「請問人死投鬼胎,是否和世人一樣慢慢長大?眷屬在陽世祭祀,他是否得知?他的靈魂還能來嗎?」

「請問人死後阿賴耶識投胎去了,第六識、第七識到哪裡去了?」

「請問人死一次投一次胎,就有三個魂,是否魂愈來愈多?聽法師講,智者大師說自己往生是五品位?」

「有人想住新加坡「彌陀村」念佛三年,請問如何能去?」

「宋朝的楊傑,臨終說了一首偈:『生亦無可戀,死亦無可戀,太虛空者,之乎者也,將錯就錯,西方極樂。』請示之!」

「近來,身體出現不規律的發燒,最近情況加重,念佛修學不如以前。請問是否修學功夫不當,或是業障重,亦或是其他原因?」

「靜坐念佛時忽然聽到聲音,心裡受到驚嚇,非常害怕!請問長期下去是否容易著魔?應如何消除這個魔障?」

「長期念佛總覺得口乾、氣力不足,請問如何念佛口不乾且心平氣和、法喜充滿?」

「弟子對佛非常尊敬,在佛像前照相,因照相技術不佳,結果佛像沒有照全,請問如何解決?是否有罪?如何消罪?」

「我在國有單位工作,經常遇到同事向我要一些單位裡面的東西,以便家用。不給,似乎又不合情理;給了,確是犯了盜戒。請問該如何處理?」

「每天誦《無量壽經》,十齋日加念《地藏經》,請問是否夾雜?」

「我受菩薩戒多年,有時破戒,請問是否有補救的措施?」

「請法師開示農曆七月份的意義?」

「請問新成立淨宗學會,應如何做才如法而能使眾生得利益?」


下載

下載
2000.6.27

第2集:【21-090-0002

學佛答問

「心魔在心,如何讓佛戰勝心魔?佛常在心,一切從善,如有人作惡,如何讓其從善棄惡?請開示。」

「弟子家中有白蟻,若不噴藥就沒辦法居住,但噴了又殺生,請問如何處理?」

「念佛靜坐的時候,請問手如何結印?」

「請問修淨土法門是一部《無量壽經》、一句佛號到底,還是老和尚的講經都要聽?」

「請問要追隨老和尚一生修行者,有何條件?應如何做?」

「請問是否能流通佛像(包括買賣)?出售佛像是否「出佛身血」?」

「弟子家住海邊,養殖海產類的生物。學佛之後想賣掉,先生卻不同意,請問我背不背因果?」

「這位同修來自中國大連,聽說要在大連建立韓館長的紀念館,聞此消息之後,淨宗佛弟子無比的興奮,希望得知紀念館何時能建成,進度如何?」

「何謂心上起修?」

「請問被鬼壓了,應該如何才好?」

「請問人生在世,為何這麼苦?」

「唱誦佛號愈大聲頭部就愈痛,有時還想吐,有時會莫名流淚,請問是否業障深重,愚痴無明所致?」

「請問念佛可以轉變定業嗎?」

「請問為何有時頭部就像抽絲剝繭似的感覺,愈靜下來念佛,這種現象就愈強烈?」

「請問信仰別的宗教,能否修清淨心及至誠心?是否能脫離六道?」

「請問如何才能有效伏煩惱?」

「本是凡夫眾生,今得遇大善知識,於修行學佛過程當中,可否用清淨歡喜心來修持,使學佛成佛的過程會更快、更殊勝?」

「生病時念佛很精進,但心定不下來,吃藥也治不好,心一急就想自殺,請問該怎麼辦?」

「請問佛放光到底是什麼色?是紅色、是金色,或是等等色?跟佛去往生,到底看到的是放什麼光色?」


下載

下載
2000.7.7

第3集:【21-090-0003

學佛答問

「人死後將骨灰投入大海,不知這樣處理是否得當?」

「為何聽《無量壽經》覺得相應能契入,但聽《華嚴經》就覺得茫然。請問是否境界不夠?」

「我們是「居士林」大廚房的洗菜義工,每天洗米時發現有米蟲,不小心就是弄死牠們,請問將來是否要還命債?」

「斷一分煩惱、分別、執著就是功夫成片,請問此人應是什麼樣子?他自己能知道嗎?這個人一定能往生嗎?」

「在家居士受持三皈五戒,對「開遮持犯」有何解釋?」

「在念佛堂念佛,在日常生活修行,應如何做才相應?」

「請問受不殺生戒,若為家屬做葷腥是否犯戒?」

「受不妄語戒,在不得已時打方便妄語,請問是否犯戒?」

「請問吃三淨肉的罪大、還是吃雞蛋的罪大?」

「糧食和蔬菜上長了生命,請問如何處理?」

「學佛後做錯事,過後已經改過,但是不好的念頭時常現前,不知如何是好?」

「請問同學上「佛學班」好嗎?」

「有些常住道場的同修,念佛已三、五年,身體常出現脹肚子、打嗝、手腳腫的狀況,請問這是什麼原因?有什麼辦法可治?」

「紙張、紙袋、衣服印有佛像和佛號、經咒,請問應如何處理?」

「有人說把陀羅尼被蓋在亡者身上,亡者就能生天,該如何解釋?是蓋還是不蓋好?」

「有一位不能語言的中風病人,由於不能行動,躺在床上已經好幾年,有一個兒子辭去工作日夜照顧他。請問應如何幫助這個病人消重業?」


下載

下載
2000.7.9

第4集:【21-090-0004

學佛答問

「有同修勸我們受菩薩戒,理由是生生世世都隨身帶,五戒就不行。對此學生不解,請開示?」

「誦《地藏經》時常會感到害怕,總覺得身旁四周有許多看不見的眾生,這種情形也常發生在朋友身上,請問是何原因?」

「學習課程已有三年,念佛念到心平氣和時常會流淚,從內心湧出悲感,不知道是何原因?」

「今年正月初三上黑龍江省寶光寺打百日精進佛七,百萬洪名無聲念佛。在這之前,我們有很多居士跟一位師父打過無聲念佛佛七,百萬洪名效果特別好。以前我們心裡不會念佛,打完百萬洪名無聲念佛,我們心裡能念佛了,而且心裡總能提起這一句佛號,有很多人心裡達到自念的程度。百日佛七打了五個無聲,剩下來是有聲的,因為我們覺得無聲佛七特別受益,我們很想把無聲佛七的情況和老師會報一下。」

「從前參加過白陽教,接觸淨土法門後,我們就在佛前發願:「捨棄白陽教,專修淨土」。請問我們現在可以在過年、過節及老人家生日時去看領修白陽法門的老人家嗎?」

「請問居士是否可以到寺院領眾打佛七?這樣如法否?」

「許多人修密法,說自己要沒有能力修,上師給頗瓦法直接送到極樂世界,我們大眾請師父開示。」

「請問修淨土是否能念六字大明咒和準提咒?」

「修行過程中應該先修自身,這是最根本的基礎。但在密宗,是否可以撇開這些,只是看上師、看根機?密宗念大乘佛教,但我在修密的同修當中,看到有些金剛兄弟做許多不如法的事情。上師講修密的根機很重要,但我從不如法的同修身上看不到他們上師的根機。」

「法師講因果經,兒女要孝順父母,請問兒女不孝是否在給父母消業障?」

「弟子每日早中晚以誦《彌陀經》、佛號為日課,不誦其他經典,是否如法?」

「弟子常聽到在很遠的地方有佛號聲,心靜的時候愈近。請問這個境界是好是壞?是否會是魔境?弟子心中不安。」

「弟子有幾個親戚不在新加坡,請問不知可否代替皈依?他們本人願意。」

「請問在家居士是否可以自己面對佛像進行八關齋戒?」

「居士在家面對佛像讀誦《金剛經》等大乘經典,請問是否一定要做蒙山儀式?」

「請問本身是修淨土念佛法門,是否能到寺院禮懺、誦經、念咒,祈禱平安、事業發達?」


下載

下載
2000.7.16

第5集:【21-090-0005

學佛答問

「我從《地藏經》中,聽師父講在夢裡夢到過世的眾生,可為他們念《地藏經》迴向,但有些道場誦《阿彌陀經》迴向,請問應如何做?」

「世間一切是否都是注定的,為什麼?」

「我們都知道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的化身,也就是說,他老人家的一舉一動都是世人的榜樣、典範。可是記載中提到,印光大師往生前略生小病,然後念佛往生。請問是為何他老人家不示現無疾病往生?他往生前小病的示現,究竟為我們啟示什麼?」

「《阿難問事佛吉凶經》說:「可得為世間事,不可得為世間意。」佛在《華嚴經》亦有「理事無礙,事事無礙」之說,請問學佛的凡夫想在一生念佛成就往生西方淨土,可以做股票買賣嗎?由於環境因素,又不能改行業,以投資心態而非投機心態入世可以嗎?如何在投資股票中修清淨心?」

「請問妓女、屠夫這個行業如何修清淨菩薩道?」

「請問《無量壽經》上「不受惡趣」,是否無念無我之境界?也就是對於惡劣依正報境緣中無有感受業報之痛苦?或另有解釋?」

「請開示,在《世界週報》談到「因果報應」,內容說:它是一切事實現象,不相信的人是沒有善根,佛菩薩也沒有辦法度他。對此有疑問。」

「淨空法師說:假使我們今生受苦,是我們前世造作的因果。如何證明我們是有前世的?世界人口一直在增長,現在比一世紀多出不下十億,這些人前世是什麼?」

「我們造業,有分善惡、非善非惡,請問善惡的標準如何來決定?淨空老法師曾說:我們有時以為修了功德,但原來都是罪業,所以善惡的標準我們不一定能知道。」

「佛家相信果報,與我們所行的善惡相稱,殺了人的人,不會只受牙痛之苦;偷了一塊餅的人,不會受破產之報。這個因果相稱的機制是怎樣建立與維持?是否有神或佛去掌管?」

「請開示,我相信一定有一個全善的主宰,主宰就是《聖經》裡面描繪的那個創造天地慈愛及公益的宇宙獨一的神,我們有一天都要在他面前受審判,按照我們自己所作或善或惡受報。」


下載

下載
2000.7.30

第6集:【21-090-0006

學佛答問

「在日常生活中舉心動念,應如何落實五戒、十善?」

「老法師常說:『不妄想、不分別、不執著』,《金剛經》說:『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。』請問是否世出世間之事都不需計畫、策略?若不策劃周全,又如何做得完善?」

「請問生天道是否也坐蓮花台?」

「請問生天道之人是否有蓮台來迎接?」

「某人是冷凍批發商,其本人不直接殺生。現員工已有七、八十人,若不做這個生意,將會有大部分員工失業,日前生意已由別人代管,而其本人現在開花藝社,生活簡樸,也多行善事。請問他是否能皈依三寶?」

「請問念佛起五逆十惡之念,如何對治?最近心行好像非常邪惡,是否著魔?」

「念佛大約兩年時間,每當靜坐和休息時耳邊都會聽到佛號,請問是好是壞?」

「每天都供水、燭、一杯飯,但供佛之後,中間一杯總是減少,請開示。」

「請問念佛時,念珠如何拿法?」


下載

下載
2000.8.30

第7集:【21-090-0007

學佛答問

「同事的母親患了老人癡呆症,老人家一直罵人,同事及家人都不敢接近,想送老人院又感覺得殘忍,不知如何是好?」

「中國的佛弟子,聽您老人家講經說法都非常歡喜。據說廣化寺學誠法師曾經請老法師到福建弘法,不知何時法緣成熟?」

「請問在家居士是否能穿咖啡色海青?」

「請問卡帶和CD損壞應如何處理?」

「世間法是過眼雲煙,只求有穩定的工作與收入,也沒有更高的要求,請問這樣作法對嗎?」

「深圳是經濟較發達的城市,許多密宗的活佛、法王來深圳化緣,許多淨宗同修去灌頂,請問這樣做對嗎?」

「深圳工作事務比較多,而集中修學的時間少了,請問如何在這樣因緣中修學才有把握往生?」

「深圳經常有法師來講法結緣,多數淨宗同修也去聽,請問這樣是否不專一?」

「多年修學,讀經、念佛還是散亂昏沉,還有嫉妒心,感覺修學不得力,請問應如何對治?」

「請問打佛七時用木魚還是用磬?」

「請問打佛七時如何結手印?」

「百萬洪名,每天念十四萬零一千句佛號,請問是否如法?」

「請問修淨土的人可否大拜?」

「念佛人可否在臂上燃香?」

「請問在家居士早晚課是否要穿海青?」

「請問主持佛七的法師罰跪居士是否如法?」


下載

下載
2000.8.4

第8集:【21-090-0008

學佛答問

「受菩薩戒是否六日內過午不食?及六齋日是供菜食?」

「請問受菩薩戒以後,能否再受五戒?」

「念佛五年,剛念時,進入仙道兩個月,已經附身。每天讀經、念佛、聽講經錄音帶,並懺悔迴向給冤親債主,並到寺院做超度,至今尚未離身。念佛不得力,臨終時又怕障礙,怎麼辦?」

「請問人間短短幾十年,死後往哪裡去?」

「家裡常會有蝴蝶、飛蛾與甲蟲飛到室內,我對蟲兒們說:歡迎你們來!來聽師父講經與佛號,但是請不要把家裡的窗口凹槽當作墳場。一段時間之後,發現窗口凹槽裡少有昆蟲的屍體。牠們都去了哪裡?」

「在家居士身穿短褲、襯衫誦經念佛拜佛,請問是否如法?」

「聽老法師講經談到佛教藝術、音樂等。中國中央台播放「少林武僧」,把舞蹈、武術、武僧的武功融為一體,搬上舞台與大眾見面。請法師指教,今後二十一世紀,佛教藝術中的佛教舞蹈是否有發展?如何發展?」

「每逢星期六、星期日精進念佛,靜坐後段快速念佛時,由於中氣不足,感到氣喘透不過氣來,故此時改為默念,請問是否如法?」

「昨天聽經,提到無意浪費常住的水電等等,這個罪連佛都幫不上忙。我馬上省悟,用錢布施給常住,來補償因我的過失而造成的損失,請問如此可免我的罪過嗎?」

「我希望全世界各地來參學的同修,能夠把念頭一轉,把居士林的水電費當作我們自己的,應當要付錢,這樣自然就不會造成浪費常住的一分一毫。」

「弟子是修淨土念佛法門,有一個女兒嫁給基督教的家庭,女婿與外孫均被其母親、祖母拉入當教徒,這樣狀況,本人想替他們祈求家庭平安、和睦、工作進步等,是否可以?是否可以替他們的祖先超度。請開示。」

「還受生債是怎麼回事情?有的僧人、師父專靠此作佛事,說能轉定業,對嗎?我曾多次勸一位尼師,一個人的定業不能靠此轉,念佛人是誦《無量壽經》,這位師父說:欠陰債需誦《金剛經》多少遍。這給搞夾雜了,但她很難接受,請問我該如何?」

「遼寧有一批不吃鹽修道者,並稱這是如來密法,念佛往生可以提高品位。請問這是正修還是外道?」

「學佛前買的皮衣、皮鞋,自己不穿,可不可以送人?還是埋掉為好?請開示。」

「一位居士止語修行兩年多,但言談中現煩惱相。我認為這種修行是斷了眾生法緣,請問這種修行方法對嗎?」

「念佛求往生,又在家裡供仙,這是他們多生多劫的緣分,請問他們如何避免臨命終時往生產生的障礙?」

「一位來自廣東女同學,一校友天天與一些人在後跟著她,並說出她心裡想的事,包括個人的隱私,她想什麼就能夠說出。她很害怕,曾幾次受不了要自殺。她很想知道,為何心裡想的那些人都會知道?請開示。」

「夜晚夢見一個同學和一個人在床邊轉來轉去,走的時候對我打招呼,讓我好好的睡覺,他要走了,從窗口走的,請問這是什麼原因?」

「做晚課時憶念起我的祖母,當晚即在夢中見到她,雙眼不見了,腿不能走。我當時教她念佛,她照做了。又一週之後,我又在夢中見她,相貌完好,生活無憂,我心裡便安心無慮。請開示。」

「我們幫助往生者助念會不會影響自己的修行?是否背因果?我們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,但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在什麼地方?請開示。」

「生前有志捐獻器官,但不知臨終前後動手術切除器官會不會影響往生?請開示。」

「日常生活工作應隨時念佛,如果工作時需要用心思,如知識分子在工作,請問應如何對待?」

「他是聽不見聲音的人,請問臨命終時應如何為他助念?」


下載

下載
2000.8.15

第9集:【21-090-0009

學佛答問

「弟子受五戒以來,一直清淨嚴守。但最近夢見殺人,後來更糟的境界,竟然在現實生活中都想要去殺他。弟子便向佛菩薩求懺悔,可是意念還是一直浮現,很痛苦。請問這樣是否犯殺戒?是不是棄了殺戒,罪會輕一點?」

「『求恩報者,善攝諸事』,「譬如說有某人發願出家,但不知何處找師父。以後聽到某寺院有明師,便去作義工,希望能親近觀察,並與明師結緣成其弟子。請問如此作法是否為存有私心,求恩報、求果報?」

「《地藏經的啟示》中一段文說,功德沒有辦法給人,只有福德可以送給人,功德一定要自己修學。請示師父,我們常說『願以此功德,迴向於某某』,那個眾生是否會得利益於此功德?」

「人死了一定要還壽辰經嗎?投胎前還草木棺的錢才能投生,有無此回事?因為出家人都這麼做。請開示。」

「學人常念彌陀而不識彌陀妙性,於自靈妙之體深感疑惑,不知承當,是故長夜念佛,仍不免輪迴,弟子如是覺,不知對錯?」

「學人因功夫未熟,正在念佛時,常覺妄想叢生。若放下妄想,一心觀心,此時便覺心安。若不念佛妄念亦生,心猿意馬其心難制,請問如何對治?」

「學佛人執著不除,終難作佛。我佛慈悲有妙法門,以方便為究竟,教令專執念佛成不退轉,同成佛道。然學人之中,執念阿彌陀佛與念觀音不同,此執是否障礙佛道?若有障礙,如何使令解脫成就菩提之道?」

「眾弟子有個心願,想見您老人家,聆聽您老人家的開示,好讓更多人破迷開悟、離苦得樂,淨化社會,減少災難。為了此心願,而加倍念佛迴向好讓我們滿願。我們的心是真誠的,請問我們該如何做?」

「念佛時懷有感恩的心,或是存著我要向佛學習的心情,請問這樣念佛是否成了二心?」

「每天早睡早起,白天努力做到皈依瞻仰、如說修行、為人演說。但是從不打佛七,或是熬夜精進念佛,請問如此能往生西方嗎?」

「如果寺院是專弘專修的淨土道場,請問早晚課是否能和淨宗學會一樣誦四十八願與三十二到三十七品?」

「專修專弘的淨土道場,請問在農曆七月份是否要誦一個月的《地藏經》?」

「我們念佛應該一向專念,但在觀音聖誕時,請問是否要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,或打觀音七?」

「同一個房間有數台同修的念佛機同時開放,速度、音韻都不相同,請問如此對房裡的人會有不良的影響?」

「我現在每天讀誦《無量壽經》,可是因工作性質,請問是否可以改誦《阿彌陀經》?」

「請問修淨土法門是否可以用密宗的拜法大拜?」

「佛七時,居士們懼怕主法法師。請開示。」

「請問是否可採取繞佛方式為臨終者助念?」

「助念彌陀聖號時,身體會很自然隨著左右擺動,會不會很不尊重?尤其是

昏沉時,晃一晃似乎能提醒,共修會不會擾亂別人?請開示。」

「我們學佛小組一共有十個人,上午八點到十點聽你老人家講經,十點到十點三十分禮佛,下午一點三十分到三點三十分聽佛號,晚上七點到九點念佛,早晚課自己安排。請開示。」

「弟子自從受菩薩戒後,嚴持戒條處處小心謹慎,但是覺得受用不大,生活得很累,家人也不歡喜。特別是八關齋戒日,有時守不了,經常有一些應酬,晚上出去吃飯等等,請問這樣是否犯戒?應該怎樣去做就不犯戒,又能令眾生生歡喜?」

「當一個人真心發願辦慈善事業,心想按法師和大眾的心願圓滿完成,可是在中途遇到實際困難時,不知道如何?請開示。」


下載

下載
2000.8.16

第10集:【21-090-0010

學佛答問

「在家男眾臨終穿海青外,要否要戴帽子、念珠?買不到布底鞋,塑膠底鞋可穿否?」

「《無量壽經》四十四品經文裡面有『阿逸多,如是等類大威德者,能生佛法廣大異門。』黃念祖註解為:『異門』 是對下句『由於此法不聽聞故』中之『此法』。此法者,淨土法門也;異門者,淨土以外其餘種種法門也。這種講法與師父講的相反,師父講:『如是等類大威德者』,是指不疑不退之人『能生佛法廣大異門』,這兩句話就是指淨土法門,淨土法門是廣大異門。弟子該如何理解?」

「弟子將念佛、讀經修持方法轉到工作、生活、待人接物上,在聽經方面也有小悟,自覺很受益,請問將來能否有大悟處,並能了生死出三界?」

「請問一生好好的守戒,不受戒行不行?」

「弟子障深慧淺,總是把握不住自己,毀了自己清淨心。您曾教誨我們要深解義趣,請開示具體作法。」

「弟子親近您,如何修學還是拿不定主意,聽您講經、還是在念佛堂念佛?」

「當遇到難題不能解決及不知如何做時,就用木輪占察決定結果,請問這種作法是否可以?這和民間占卜有何區別?我們信佛人能用嗎?」

「我們想要依眾靠眾供修,也找到小寺院做道場,但三位出家師父,早課持楞嚴咒,晚課誦《彌陀經》;我們居士則在另一個念佛堂做早晚課,早課四十八大願,晚課是三十二到三十七品。請問這樣分開做早晚課,算不算一個專修專弘的淨土道場?」

「居士林四樓的觀音菩薩有四面,請問要如何禮拜才如法?」

「人間是人比人氣死人,我不懂自己該怎樣做?請開示。」

「家中常看到兩個黑影,請問要如何處置?」

「我聽從您老人家的教導,每天一心念佛求生淨土,定課三萬聲佛號。有時定課做不完,隔日一定補全,旁人說我這樣太執著了。請問我堅持三萬聲佛號,如不如法?」

「我平時不喜歡與人接觸,只金剛持念佛求生,若有人打擾我做功課,我便生煩惱。」

「請問居士的大悲水應如何處理才如法?」

「每天早上,我都念誦五千遍觀世音菩薩聖號,下午則誦三萬遍阿彌陀佛聖號,是否不專一念佛?是否每天要持誦一部《無量壽經》?」

「五台山劉居士及趙居士曾參訪地藏殿,現今趙居士已經出家,託我向上人請問出家人應如何修行這法門?」

「有一位居士,念佛時常出現各種境界,請問應該如何對待這些現前的境界?」

「在家居士早課供佛,請問大悲水應如何處理?」

「自從閱讀《往生論》後,不再想出門與外人接觸,只願在家中淨修念佛,也不願與他人閒話家常,只願聽聞淨土法門。請問這是否太執著?如何能恆順大眾?」

「常說心淨自然涼,這個「淨」是清淨。經常沖水淋浴、或坐冷氣房裡都會感冒的人,是否天生汗腺發達,還是他的心境起伏太多?」

「請問共產黨員應如何學佛?」

「道場裡有放生雞,雞下的蛋拿去埋掉,如不如法?還是拿去賣掉買香油,讓雞也種福田?請開示。」

「弟子對於基督徒的家人、對佛教不禮佛等的諸多意見,請問是否應以默然回應?」

「孫子在大學時候,學校會養小老鼠做實驗,現在參加工作還是如此,不知道怎麼辦?他又沒有信仰,每月給我五十元,我都給他做功德,這樣可以嗎?」

「法師講一門深入,我只讀一本《無量壽經》,讀了幾年,家中時常有一些煩惱、不安寧。別的同修勸我念《地藏經》,我始終堅持誦《無量壽經》。可是最近我每天堅持念《無量壽經》,另外發心又誦《地藏經》,感覺家中安寧很多,這樣幾次我都感覺得很好,請問這樣是否夾雜?」

「學佛以前,我很受人尊敬,大家都歡喜我,父母說我是個孝子。可是進佛門以後,我用心去做善事,卻不能被人理解,常被人誤會。如今我煩惱不但增加,真不知道下一步應該怎麼走?請開示。」

「因信佛人修得不如法,使家人產生一些煩惱、謗佛、謗法,用念佛方法懺悔,是否能懺除?」


下載

下載

分頁顯示: 第 1 頁 / 總 9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