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>網站首頁>報恩講堂> > 認識佛教 > 如何挽救社會風氣系列(一)-佛教是什麼?(有字幕)
現在選擇: 《現在播出 : 0001》
 
如何挽救社會風氣系列(一)-佛教是什麼?(有字幕)
1997.6 啟講於 台灣緯來電視台 / 編號:24-001 / 共 2 集
下載BT種子 (影音、文字、教材、或從FTP)
 

  在我們現前佛門裡面,稱呼也能夠看得出來,譬如我們稱佛為本師,本師就是創始的老師、根本的老師。習慣上我們稱出家人為和尚,和尚是印度話,他的意思是親教師,就是親自指導我的這個老師我們才稱和尚,所以和尚與我們學習的關係非常的密切;和尚也不一定是出家人,在家人指導我們,那他也就是我們的和尚。譬如我過去求學,大家都知道我跟李炳南老居士學佛十年,他老人家是在家居士,對我來講他是我的和尚,所以我稱他為和尚,因為他親自教導我。由此可知,和尚是個通稱,不論是男女老少,也不論出家、在家;法師也是個通稱。如果稱比丘、比丘尼、沙彌、沙彌尼,這決定是稱出家人,這是一個普通的常識。

  佛教的宗旨是破迷開悟,這才能夠達到離苦得樂。佛告訴我們眾生苦難,許許多多的苦難,苦難從那裡來的?從迷!迷什麼?迷了宇宙人生的真相。宇宙是我們生活環境,人生就是本人;換一句話說,你迷失了你自己,迷失了你生活的環境真相,於是你的想法、看法就有錯誤。想錯、看錯,那你就做錯。做錯了一定有錯誤的果報現前,那你一定要承受,這個不是別人給你的,是所謂自作自受。所以佛教要想達到離苦得樂,一定要做到破迷開悟,真正認識自己,認識我們生活環境的真相,問題才能夠徹底解決。

  (節錄自24-001-0001 如何挽救社會風氣系列(一)—佛教是什麼)

 

 
   

  
會自動播放首集,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、收聽或下載。若播放不順,請手動選擇主機,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,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;選好主機,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,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。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,請依需求按「確定」後下載,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。無法閱讀請看此

宣講
日期
講演文字(文件檔)
mp3
點播
高畫質影片
點播
1997.6

第1集:【24-001-0001

如何挽救社會風氣系列(一)—佛教是什麼


下載

下載
1997.6

第2集:【24-001-0002

如何挽救社會風氣系列(一)—佛教是什麼


下載

下載

分頁顯示: 第 1 頁 / 總 1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