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>首頁>答疑解惑

請點選目錄

孝道篇

問:弟子家中多人皆是佛教徒,父母也在多年前認識佛教,可惜在他們對佛教認識還不夠深入時,母親就得了急症過世,父親也患了老人痴呆症,因而父母都沒有接受三皈。如今弟子及家人除了給父親用藥,聽念佛機,代他在佛前求懺悔及布施之外,請問是否有必要幫他受三皈依,這樣對他有沒有幫助?

答:有幫助。幫助他受三皈依,這是你的一份孝心。你可以將講解三皈依的帶子,常常放給他聽,他明白了,這是真正皈依,對他有很大的利益。21-090-0012

問:舍弟兩年前突然車禍死亡,我們兄弟姊妹為了母親的健康設想,商議共瞞老人家,藉詞他已經到外地遠方謀生,不回來探親。我們均知道如此作法是大不孝、大妄語,而又不得不犯上,欺騙老人家。如今深感艱難,步步圓謊,請問該如何是好?

答:你們的作法是一片孝心,這不叫妄語,這在妄語裡叫「開緣」,並沒有犯戒。如果老人知道後會非常悲痛,還是以善巧方便瞞著她好。勸老人念佛,對親情不要執著,要放下,這樣念佛往生就不至於產生障礙。

  凡是念佛人到最後不能往生,總不外乎兩種因素:一種是親情放不下,這是貪愛;另外一種是冤家債主放不下,哪些人過去得罪他,他還沒有報仇,念念懷恨在心,這是瞋恚,都不能往生。所以,對於親情、冤家債主都要看得淡薄,一心專念阿彌陀佛,求生淨土。

  你要常常把淨土的殊勝,念佛的好處、功德利益,以及你所知道的往生故事,講給老人聽。講經她未必能聽得懂,未必有興趣,講往生的故事她會很歡喜。用這個來幫助她,勉勵她,這樣就好。21-090-0018

問:長輩沒有經濟能力,兒孫代他修福,發心隨喜供養三寶,請問是否妄語?

答:這不是妄語,這是孝心。他要是不信三寶,你就瞞著他,你花錢,以他的名義來修福,將功德迴向給他,他也能得福,這是孝心,是好事情,沒有過失。21-090-0018

問:請問我是將父母度成佛後自己再往生,還是我先往生之後再來度他們?

答:佛在經論上常常教我們,隨緣而不攀緣。隨緣才能得自在,自己要想怎樣做,往往事與願違,反而做不到。你認真努力依照佛陀教誨去修行,常將你的功德迴向給父母,就是一個孝順的兒女。自己確實要具足深信切願,發願往生。至於你先走,還是你的父母先走,這是業力在主宰,自己做不了主,這個很難說的。最好能夠勸父母也念佛,就是大孝。21-090-0023

問:父母七十多歲了,不信佛,勸他們反而被罵,請問我該怎麼做?

答:父母年歲大了,你一定要表現得比平常還要好,他就會覺得奇怪,你現在變得這麼孝順,跟過去不一樣。你說這是佛教我這麼做的,這樣才能感動他,讓他對佛法有好感,然後慢慢再勸他念佛。如果你所做的,他都不歡喜,你勸他念佛就非常困難。為了孝順父母,你可以不必到佛堂,在家裡念佛就好。如果出聲念佛,他不歡喜,你就默念,一切要順從父母。21-090-0024

問:請問家中是否不應供奉歷代祖先?聽說這樣會牽制亡者的神識,令他們不忍離去?

答:這個說法似乎有一點道理,但是儒跟佛都非常重視孝道,在家裡將祖先牌位供在佛像的旁邊是正確的。如果他真的不忍心離去,牌位供在佛像旁邊,每天誦經拜佛迴向往生,這就沒問題。如果只供祖先牌位,不供佛像,可能會產生你的疑問。而且我們這麼做也給社會大眾做一個好榜樣,念念不忘祖先,這是提倡孝道。21-090-0032

問:經常聽到師父提到,如果有福報建祠堂,請問祠堂是何種模式建築?在祠堂應講什麼經典?

答:佛法是師道,師道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,人不知道孝順父母,就不會懂得尊師重道,這是一定之理。多年前,有些法師到國外弘法,也有移民到國外,我曾經勸他們,到國外不要蓋寺廟,要蓋祠堂,提倡孝道。大家都懂得孝道,懂得孝養父母,然後再建佛寺,佛法才有根。我講過不少次,他們到國外還是建寺廟,沒有建祠堂。這是眾生的福報,眾生沒有福,佛法是教學,教學就無法扎根。

  至於祠堂是何種樣式,如何建法?可以到大陸參觀,大陸雖然祠堂多半被破壞,可是還有一些保留的。最近我看到同修們帶來的錄相帶,看到九華山附近還有不少祠堂存在,現在開放為觀光旅遊。過去祠堂是如何建立的,你們可以去看看,這是常識。看看中國從前的文化、典章制度、人民的生活,我們從裡面吸取經驗,吸取教訓。

  祠堂應該講什麼經典?應當講倫理、講孝道。儒家講的五倫、五常、八德,佛經也講到這些,都可以在祠堂講解、教學。我們把祠堂做為多元文化的弘揚中心,族群團結的中心。中國民族能夠綿延五千多年,沒有在世間消失,祠堂發揮了很大的作用。21-090-0038

問:孩子婚嫁,父母不同意,請問雙方應如何處理?孩子是否完全隨順父母心意才算盡孝?

答:中國對孝最重要的是要求「順」,但孝順不是順情識,而是順本性,千萬不能錯解了。現在有些父母喜歡兒子作大官、發大財,自己好享受;兒子要是隨順父母,這就錯了。所以,順是順性德,不是隨順煩惱,不是隨順無理的要求。

  中國講孝道,第一位是舜王,舜王的父母與繼母生的弟弟都不是善人,起心動念想方設法要把舜王害死。如果舜王孝順,那就只好死,死了才順父母的心,但這就是大錯,造成父母最大的過失。大舜孝順是順性德,他知道父母有錯誤的觀念,所以他用高度智慧、善巧方便,讓父母與弟弟覺悟,改過自新,這才是大孝。

  今天兒女要結婚,要提醒他們結婚的目的何在?如果是為了兩個人相愛,這個婚姻是非常脆弱的,因為到哪一天不愛就完了,他的婚姻壽命就死亡了。今天社會離婚率這麼高,就是結婚的目的錯了。結婚的目的是要有共同的願望、共同的生活目標,如此才能維持長久。所謂是志同道合,雙方的興趣、志願相同,婚姻就能維持長久。

  這是在現實狀況之下,還談不上道義,只有真正受過古聖先賢教誨的人,才懂得道義。婚姻是道義的結合,神聖都讚歎,但是現在沒有人教導,何人懂得道義?「道義」二字,一般人能念得出來,但不懂意思。《三字經》云:「人不學,不知義。」一定要學古聖先賢的教誨,它是真實的智慧,累積千萬年的經驗,是人生一條康莊大道。可惜現在人不肯學,我們現在明白了,就要認真努力修學。

  盡孝道,在這個世間非常困難。所以,你希望小孩婚姻美滿,就必須提醒他,不能純粹為感情,要為前途、為事業,真正找到志同道合,能互相幫助的人,這樣的結合比較好。21-090-0067

問:請問如何在孝親的情況下,又不會放太多的感情?

答:愛是真心本性裡面的良德良能,是性德,但是愛不能有自私,摻雜著自私,愛就變質了。你熱愛你的母親,同時也熱愛一切眾生,愛一切眾生像愛母親一樣,你就明心見性了,因為真心是平等的。若愛母親與愛其他的人有差等,就是佛講的「愛緣慈悲」。

  佛說慈悲有四種。凡夫是「愛緣慈悲」,你愛他,對他就慈悲;你不愛他,對他就不慈悲,這是凡夫。修行人要把這個境界往上提升到「眾生緣慈悲」,我愛一切眾生,都像愛母親一樣,如此心量就拓開了,果報就不同,這就是古德講的「量大福大」。你的心量大,福報就大,你能愛眾生,眾生自然就愛你,「愛人者,人恆愛之」,你得的回報非常殊勝。

  菩薩的慈悲是「法緣慈悲」,菩薩了解虛空法界是唯心所現,國土眾生是唯識所變,他知道虛空法界、國土眾生與自己是一體,所以他的慈悲心是清淨、平等、真誠。但菩薩的慈悲還是有條件的,如來果地的慈悲心是沒有條件,所謂是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,這個境界才達到純淨。菩薩境界與佛很相似,但不純淨,到如來果地上才真正到寂靜心現前。所以,應當把愛自己親人的愛,擴大去愛一切眾生。21-090-0074

問:沒有與父母同住,請問應如何落實孝養父母?

答:你能如教修行,修得有成就,就是孝養父母。換言之,你應當把「貪瞋痴慢」拔除,應當慈心不殺、修十善業。我們無論讀經、念佛,都是修正自己錯誤的思想行為,如果是為一切眾生修的,此功德很大。一切眾生包括自己的父母,我替他們修,就是「孝養父母」,我要是修得不好,就是大不孝。21-117-0001

問:孝養父母是為人子女應盡的本分,如果父母公婆反對佛法,且對兒孫的教育觀念不正確。為下一代的正確教育,請問兒女是否盡量選擇與父母分住比較好?

答:分住不一定好。但是父母所不能夠理解的,你要常常去開導,講給他聽,這個叫規勸。這個你誠心誠意去做,分析得很清楚,他就會明瞭。21-289-0001

問:現代社會,家長往往溺愛兒童,而以老人為累贅,特別是老人倚老賣老,難以理喻,或者是久病,生活無法自理之時,年輕人往往覺得離得愈遠愈好。請問應如何將中國傳統教育觀念,應用於現在生活?

答:你說的話很對,這些問題現在是社會上普遍的病症。原因在哪裡?原因就是疏忽了中國傳統教育。要真正徹底解決,一部《弟子規》,這些問題就全都解決了。21-289-0001

問:現今社會,許多人對父母沒有報恩之心,心情很難過。請法師為末法眾生演說《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》,學生發心將此經講演錄製流通。

答:《父母恩重難報經》的理論太高,我不講《父母恩重難報經》,而講《弟子規》的道理是什麼?就像一棵樹一樣,《弟子規》是根,《父母恩重難報經》是枝幹。根沒有,這個枝幹就像花一樣插在這裡,兩天就死了。《父母恩重難報經》是對真正有孝心的人講的,激發他有用,因為他有根;如果沒有根,這種經講了沒用處。所以佛法講「當機」,也就是善根福德因緣深厚的人,才能得利益。要想救現在社會的狀況,《弟子規》是無比殊勝的妙方,是從根救起;落實了它,大乘經教上的東西統統都有辦法落實了。

  當前教育的根壞了,沒有人去栽培,我們要救這個樹,要在根上下功夫。所以真正提倡孝心,一定要從自己本身做起,你把《弟子規》句句都做到,你的孝敬就表現出來了。你的家人、鄰里朋友們看到,都會向你學習,這叫身教,以身作則。身教甚於言教,這個道理一定要懂。21-267-0001

問:我歡喜改自己的名字,又受過兩次皈依,有兩個法名。若我專心念佛求生淨土,到時候阿彌陀佛來接引我的時候,請問蓮花上出現哪個名字?

答:如果蓮花上名字太多就亂了。名字不能改,因為名字是父母給的,裡頭的含義是他們對你的期望,你完全違背父母的期望,這不可以。同樣,出家的時候師父給我們起的法名,也不要改,若是改了這個名字,是背師叛道。

  皈依只有皈依一次,還有再多的皈依叫結緣皈依,行!但法名不改,這樣才是對自己皈依本師的尊重,對法師結緣也尊重,這就對了。改法名,心就缺乏誠敬,誠敬才會有感應。對父母給你起的名字,最好還是用,如果說名字不好聽,要改動,也是對不起父母。21-271-0001

問:我的剃度師常歡喜建寺,建好後又不如法,現在又要弟子去幫忙。我在大善寺道場每天八小時念佛,四小時聽法,而師父總是來勸我去,或叫居士來勸,我一一拒絕。請問這樣是否違背尊師重道、孝道?請師父慈悲開示。

答:如果師父做的不如法,可以善巧方便地勸導他。你自己修行,將你的修行功德迴向給他,求佛菩薩加持他,希望他早一天能夠回頭、能夠如法。我覺得建寺廟非常可惜,是把眾生的一切供養埋在地底下,不起作用。我絕對不建道場,現在這個地方建了個講堂,是以攝影棚為主,以網際網路為主,以衛星電視為主,做遠距離的教學。全世界的同學都可以同時跟我們在一起學習。辦佛學院培養弘法人才,這是很重要的,不要再蓋廟了。建道場,要建成學校的形式,不要建宮殿式,宮殿式浪費錢財太多,沒有意義。21-271-0001

 

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-mail: amtb@amtb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