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>首頁>答疑解惑

請點選目錄

健康篇

問:我的小妹今年二十一歲,自己不能走路,多方求醫未果。友人推薦我們求助於淨空法師,請多幫忙。

答:這種事情是屬於各人自己的業障,要真誠心懺悔。你念觀世音菩薩或者念地藏王菩薩都好,但只能選一種,不能兩種夾雜著念,要有真誠的信心,一直念下去,就會有感應。

  這些年來,我們看到學佛同修感應的事情很多,有一位同修跟我講:「他的背部原來有一個小黑點,常常痛癢,偶然一次,醫生為他擦草藥,忽然之間腫得很大,非常痛苦。當時他就念觀世音菩薩,然後這個瘡裂開了,流了很多膿血,漸漸就好了。」類似這些感應的事情有很多,我們要真誠心求佛菩薩幫助。世尊在《無量壽經》告訴我們:「若遇到重大苦難的時候,一心一意的求觀世音菩薩,會有感應。」21-090-0072

問:我的乳房有鈣化的現象,可能有百分之五是癌症。今年我才認識佛教,知道這些都是三毒在作祟,所以每天念佛迴向,不想做檢查。但念佛之後,身體其他毛病也出來了,請問是否我的業障多?親友都認為我應該聽取醫生的意見做檢查,請問我應如何處理?

答:這種事情確實如你自己所說的,所有一切病痛的根源就是三毒,只要把三毒拔除,病就沒有了。最重要的,這些病痛還是要用心理來調整,並用醫藥來幫助。我們看到許多癌症患者是被癌症嚇死的,其實癌症並不可怕。

  說老實話,在全世界,中國科技沒有外國發達,但醫藥卻是世界第一流。中國中醫的經驗有五千年歷史,但非常可惜,中國人不相信中國人,反而去相信外國人。你找外國醫生來治療,他們在外科手術上很高明,但這些手術與治療恐怕有很多副作用。中國高明的醫生,對癌症確實有能力治療;我們看到澳洲土著對於腫瘤也有能力治療,不需要外科手術,而用心理治療,藥物來幫助。

  我在中國認識一些老醫生,他們告訴我:「如果得癌症,經過西醫化療或是手術治療,中醫頂多能幫助延長三個月的壽命。如果沒有經過化療與手術,中醫有辦法治癒。」這可以提供給你做參考。21-090-0077

問:我是一名醫學研究所人員,平日看見許多動物因醫學試驗的需要而犧牲,而產生惻隱之心。請問犧牲動物而換來人類的健康行為,是否有違佛教教義?

答:這確實是違背佛教教義。許多從事於這個行業的人,不少人有你這樣的心態,殺多了,自己非常難過,這種情形是有的。

  犧牲這些動物,是否對醫學真有幫助?非常難說。台灣出版一本《曠野的聲音》,這本書裡面寫著澳洲土著對於病患治療的一些方法,非常值得參考。那種方法雖然古老,確實有效!它不需要這些醫療的器材,而且這個方法在他們土著是代代相傳,總有千萬年的歷史。中國的中醫至少也有五千年以上的歷史,也沒有採用動物來做實驗,而且醫術都非常高明,值得去研究。21-090-0078

問:俗間有關壓到這回事,據知是靈魂被某東西壓到,只要把那東西移開,被壓的人某部位的病痛就會痊癒。若以佛法來說,請問應如何解釋?

答:佛法對於一切眾生的疾病,通常說法有三大類。第一類是「生理的病痛」,像一般受風寒,即傷風感冒。這是中國人講的「病從口入」,這一類的病可用醫療的方法來幫助。第二類是「靈鬼附身」,這一類的病醫藥不能治,因為病源不屬於生理,一般是要調解,解冤釋結。佛門有一些超度的佛事,如果對方接受了就會離開,病就好了。像《慈悲三昧水懺》的故事,悟達國師害了人面瘡,這是冤家債主附身,後來迦諾迦尊者為他調解,冤家接受就離開了。第三類是「業障病」,就是自己造作的惡業所感召的,這種病很麻煩,既不是生理又不是冤業。換言之,醫藥沒有效,做佛事調解也沒有效。但還是有方法,佛法講要徹底懺悔,真正發願斷惡修善。你所說的「某個部位」,有點像人面瘡這種情形,至於是否為冤業感召而來,要仔細探究。21-090-0078

問:從小到現在,我常看到或夢到一個小孩要我跟他玩,我一直也沒當回事。最近發現身上有一種難聞的腥臭味,我看過醫生,醫生也說不出原因,請問該如何處理?

答:這是你過去生中的冤親債主,你可以幫他超度,替他供一個牌位,每天念經、念佛為他迴向,請求他離開。你發真誠心就能滿他的願,至誠心就會有感應。21-090-0078

問:末學於去年突然身體不適,常感覺頭昏、呼吸困難,看了醫生也沒有起色。由於這個病痛,導致生活、工作力不從心,因而感到非常痛苦、無助。請問是否業障現象,我應如何處理?

答:這確實是業障,重要的是要知道懺悔。你不妨讀《了凡四訓》,如果能看《俞淨意公遇灶神記》就更好,看了之後仔細去反省,看看自己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到底有哪些過失。把這些過失統統改正過來,求佛菩薩加持,希望你能恢復健康,生活正常。21-090-0078

問:弟子患病,請問有何方法解救?

答:病痛有三大類,自己多想想。但是一切病痛的根源是貪瞋痴三毒,如果確實能把貪瞋痴三毒拔除,我相信再嚴重的病都能治好。21-090-0078

問:人生病時,請問如何幫助他消業,轉危為安?

答:可以為他誦經、念佛迴向,並替他修福。《地藏經》講:「他如果有財物和寶貝,我們可以幫他變賣,為他修福。」《地藏經》提供的這個方法,可以學習。21-090-0079

問:家父患腦瘤,手術後身體仍很虛弱,請問應如何令家父堅定信心,身體迅速康復,及對學佛生起清淨歡喜之心,立志求生淨土?

答:如果你的父親沒有接觸過佛法,你可以拿《了凡四訓》的兩片連續劇光碟片讓他多看,看的遍數愈多愈好,用這個來啟發他,勸導他斷惡修善、積功累德。再者,講念佛往生的故事給他聽,如《往生傳》的故事,這可以幫助他認識淨土。21-090-0083

問:國外得老年痴呆症的人特多,我們常去老人院為他們念佛,請問這樣對他們有效果嗎?病人臨終能否往生?若病情特別嚴重之人,他的業報未能受盡,而家人不忍病人承受痛苦,給予一些快死的藥,拔除他的氧氣等種種手段,若從佛教「人生酬業」的觀點來看,此作法不是會相違背嗎?應該如何引導這些親人和病人?請開示。

答:這確實是一個嚴重的問題,說到生老病死,古今中外,上了年紀的人無不感嘆!古代的社會,有兩種人非常值得人尊敬,一種是私塾先生,一種是醫生,因為教書的老師幫助學生開智慧,醫生幫助人把病治好。這兩種人都是不計報酬,全心全力的幫助眾生,接受別人的供養都是隨意的,富裕的人家就多供養一點,貧窮人家就少供養一點。實在沒有錢的,想讀書的,老師還會幫助他,並供給他衣食。生病的病人家裡真的沒有錢,大夫也贈送醫藥。那是從前,現在世界變了,教書的老師要錢,大夫看病要錢,聽說拿的錢不能滿足,他就不認真治療。為什麼會搞到這種地步?就是教育。

  佛法告訴我們,疾病有三種原因:一種是飲食不調,古人講「病從口入」,這是屬於生理的疾病,醫生能治。第二種是冤親債主附身,就是有不乾淨的東西附身,精神恍惚,一切都不正常。這一類的病,醫生不能治,而使用佛法或者宗教裡的一些儀式往往有效。宗教儀式是調解,如果冤親債主接受調解,他就離去了,病就好了。

  老年痴呆症不屬於前面兩種病,屬於業障病。有沒有辦法對治?有,因為他是業障,所以佛教給我們要至誠懺悔,業障病就消失了。這是現代科學沒有辦法理解的,你跟他講業障,他笑你迷信。其實這是事實真相,要懂得消除業障。現代講這種事情實在非常困難,因為這些知識和道理都失傳了,沒有人研究,也沒有人學習,只有極少數學佛的人或者念古書的人懂得。

  新加坡的許哲居士一百零三歲,她的身體健康沒有毛病,耳聰目明。為什麼?她一生不造惡業,沒有惡的思想,沒有造惡的行為,起心動念與一切行為都是幫助社會苦難的人。她年歲大了,但她不痴呆。中國長安的果林老法師,今年是一百四十一歲,身體健壯,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,也聽我講經的光碟,真是老修行!

  對於這些人,我們幫助他念佛有好處,他能信、能聽得進去更好;他聽不進去,所謂「一歷耳根,永為道種」,也給他種善根,我們盡力幫助就好。自己總要懂得宇宙人生的真相,這些都在古聖先賢典籍裡,我們要多看、多探討、多學習。

  人在極端病痛的時候,所謂安樂死這種作法,有些人贊同,有些人反對,我們學佛的人當然反對。學佛人應當幫助他減少痛苦,減少痛苦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,他能夠把念頭轉到「阿彌陀佛」,他的痛苦就忘記了,因為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。「人生酬業」是佛說的,但是佛又跟我們說業報可以轉變,如果業報不能轉變,佛就度不了眾生。不懂得改變業報,就隨業流轉;懂得改變業報,業障就消除了,也提升了自己的境界。

  學佛確實可以得到健康長壽,延年益壽,《了凡四訓》裡面講得很清楚。我自己學佛也是延長了壽命,我年輕時,看相算命的先生都說我活不到四十五歲。我記得我的祖父、伯父和父親都是四十五歲往生,所以我相信。我學佛沒有求長壽,一生全心全力走的是「弘法利生,續佛慧命」的道路。我前生不知道修福,所以沒有福報,現在壽命延長了,福報好像也有了,這都是這一生修來的。

  我學佛五十年了,業因果報絲毫不爽,我深信不疑,愈學信心愈堅定,確實煩惱年年減少,智慧年年增長,這是我學佛得來的結果。要如何學法?如理如法的修學,一定要遵照佛在經典講的道理、方法與境界修學。要放下自己的成見,放下自己的想法、看法,隨順佛陀的教誨,這叫學佛。學佛能改變一切,能改變相貌,能改變體質。身心健康是大家非常關心的,在佛法裡面決定可以得到這個殊勝的果報。社會大眾的問題,我們無能為力,至少對自己及家親眷屬要幫忙。真正要能幫得上忙,一定要深入經藏,深解義趣,依教奉行才行。21-090-0086

問:一般說病是業力所致,但醫生給病人做針灸按摩,請問業力是否會轉給醫生?

答:病與業力有關係,與造業有關係,但是有病一定要看醫生。而醫生替人治療,業力會不會轉給醫生?不可能,佛經上沒有這種說法。21-090-0088

問:弟子為了弘揚佛法遇到劫難,從此身體精神不佳,但每天還是堅持念佛、念經,請老法師慈悲加持開示。

答:只要能堅持念佛、念經,不間斷就好。災難多半都是冤親債主來阻撓,我們應當把自己修學的功德迴向給他,把冤結解開,身體就能恢復健康。而自己一定要認真反省,斷惡修善,改過自新,一定能得到佛菩薩威神的加持。21-090-0089

問:我的母親三天兩頭不是這裡不舒服就是那裡痛,我左右為難。一方面擔心若她真有病,而我又不去理會她,會覺得自己不孝;另一方面又怕她的病是從妄想生的,多吃藥也會害了她。目前我對她說,只吃嚴重病的藥,其他的小毛病不要去理會,只要多念佛、多做義工便是。請問這樣做對嗎?

答:你的作法已經不錯了。病因不外有三大類。第一類是生理的,這是關於我們的生活習慣,飲食不當,寒暑不留意,招惹來的病,這種病一定要找醫生,醫生可以治療。第二類是冤業病,這是講冤家鬼魂附身,自己做不了主,所謂是神智失常,胡言亂語,這一類的病,醫生沒有辦法。所以,學佛的人求佛、求菩薩調解,對方接受了便離開了,身體就復原。每個人的冤親債主都有很多,因為無量劫來我們跟這些眾生結了不少冤仇,單單是殺生、食肉,這個業就造的很重了。我們學佛之後才知道錯了,選擇素食不再吃眾生肉。我沒有學佛時也做了很多,學佛之後才明瞭,所以我天天把修學的功德迴向給他們,他們才不找我的麻煩。現在對他們有好處,所以放我一馬,有時還會幫助我,就是這個道理。冤家宜解不宜結,要解冤釋結才好。

  第三類是宿業病。這個病很麻煩,這是過去生中造作極重的罪業,既不是冤親債主也不是生理的,而是自己造的業障太重,果報現前了。有沒有辦法救?有!佛教我們用真心懺悔,斷惡修善,改過自新,真的是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我們了解這個原則就有辦法救。

  你要仔細觀察,你母親的病是屬於哪一類,你要用什麼方法來幫助她。當然最重要、最根本的,是自己天天懺除業障,斷惡修善,不管哪一方面都有利益,縱然是生理的病,醫藥也特別有效。自己本身要幫助自己,決定不造惡業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都要利益社會、利益眾生,這樣就好。21-090-0089

問:老年痴呆症是當今社會上嚴重的問題,請問佛法如何看待其因緣果報?學佛同修應如何避免此症。

答:痴呆症主要的原因是愚痴,常常念佛、讀經就決定不會得痴呆症。愚痴是一切眾生與生俱來的煩惱,貪瞋煩惱雖然猛利,但容易斷,愚痴很難斷,斷愚痴有個比喻叫藕斷絲連。愚痴就是對於事實真相不了解,在諸法中,真妄、邪正、善惡、利害不能辨別,往往都看錯,犯這種毛病的眾生太多了。認為損人利己、自私自利是自己很聰明、很高明,別人被我騙了,他上當了,這種想法就是愚痴,所以愚痴造作種種惡業。

  唯有佛真正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,所以跟佛學習就會開智慧。煩惱輕、智慧長,功夫就得力。功夫得力的現象,應當是一年比一年聰明,煩惱一年比一年少,智慧一年比一年增長。若今年還像去年一樣愚痴,智慧沒有增長,學佛一定出了差錯,不是理論上出了錯誤,就是事相上出了錯誤,要將錯誤修正過來,功夫就得力了,這是很重要的。

  對於老年痴呆症之人,應如何挽救他們,幫助他們往生,這是我們應當要做的。那就要多多開導他,勸導他放下,告訴他念佛的功德利益,並幫助他念佛。20-014-0326

問:有些念佛人生病了,執著病是業障,說念佛能消業障,於是不看醫生也不吃藥,引起家人與親戚朋友們的恐慌、反感。請問對否。

答:果然有功夫,用念佛的方法消除業障,病就能好,身體也恢復健康,這個行!能讓你的家人與親戚朋友,生起信心。倘若功夫不到家,念佛消不了業障,這就起了反作用,讓許多人看到你的樣子,不敢學佛。你做得雖然沒錯,這是如理,但不見得如法,因為對別人沒有利益。佛法著重在自利利他,自他不二。經中也有不少諸佛菩薩示現「病行」,佛菩薩業障都消盡了,還做這種示現,無非是給眾生做個樣子。有功夫者,念佛能消業障,這是治病之本;請醫生用藥物是治末,本末兼治,豈不是更好?

  疾病的來源,不外乎三種:第一是生理疾病,傷風感冒,吃東西吃壞了,這種疾病一定要找醫生。現在人講求衛生,保衛生理,能免除受這些冤枉的疾病。諺語說得好,「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」,所以飲食起居要留意,能減少生理上的疾病。

  第二是冤業病,所謂的「冤鬼附身」。這一類的病,醫藥沒有效果,但能起一點小作用,減少病痛,可是決定治不好。冤親債主找上門,就像《慈悲三昧水懺》裡,悟達國師的情形。悟達國師是皇帝的老師,他得了人面瘡,請了天下一流的名醫都治不好。因為他的病不是生理的,需要調解。他遇到迦諾迦尊者為他調解,冤家接受之後離開了,病就好了。佛門裡有許多懺儀,誦經、拜懺、念佛、迴向,都是調解之法。迴向偈裡,「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」,就是將自己修學的功德,迴向給無量劫來的冤親債主,希望化解過去的冤仇,道理在此地。

  第三種是業障病,既不屬於生理,也不屬於冤鬼附身,是自己過去世,或者是這一生,造作了深重的罪業,這是一種罪報。這種病醫藥無法治療,求神拜佛也不能調解,這是最難治的。但是並不是沒有方法,佛教給我們,此病唯一的辦法是要懺除業障。因為這是造作罪業感得的報應,要真正從內心裡改過自新,斷惡修善,積功累德,病才能好。

  所以,病有三種原因,生病時就要好好想一想原因何在,應以何種方法來對治。不要讓家人疑惑,讓別人看到起反感。他們勸你看醫生、吃藥都是好意,也不必過分拒絕,佛教我們要「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」,能讓一切大眾生歡喜心就好。學佛人要一家人歡喜和睦,若是一家不和就錯了。20-014-0501

問:我妹妹開神壇,最近胸口呼吸很困難,看過很多醫生都說無大礙,但是情況愈來愈嚴重,走路都有問題,請問這是否為因果病?應如何消除此種病障。

答:開神壇常常與鬼神往來,不是一件好事情。鬼神沒有覺悟,也是六道中的眾生,迷惑顛倒。孔夫子教導我們「敬鬼神而遠之」,這是我們與鬼神往來的態度,我們對他尊敬,因為他是眾生,也有佛性;「遠」是不能聽他的,不能接受他的指使。他是凡夫,他也迷惑,我也迷惑,我不能跟他走。所以,我常常跟同學們說,人遇到鬼神時,要先聽聽鬼神講的話合不合理。若合情合理,對社會大眾有利益,就可以幫助他;如果不合情、不合理,對眾生不利、有害的,絕對不能照做,更不能受其威脅利誘。因此,你只要心正、行正,鬼神也會尊敬你。

  人得病的原因很多,一般而言,最常見的是生理上的病,如傷風、感冒是屬於生理,藥物可以治療。第二種是屬於因果,因果是業報。這種病,醫生沒有辦法治療,也沒有藥方,這需要調解,所以有些人往往到佛門中求助於出家人、修道人來調解。而大多數的調解都會被接受,冤親債主離開了,病就好了。有個很好的例子,就是《慈悲三昧水懺》,悟達國師得了人面瘡,幾乎要送命,這是前世的冤家來報仇。他修行得不錯是十世高僧,所以感動迦諾迦尊者(阿羅漢)出面來調解,冤家答應後就離開了,他的病也就好了。

  第三類是業障病,比較麻煩,不是外因,而是自己過去或今生造的罪業很重。既非生理,又非冤家債主找上的,而是自己罪業很重,這是最難治的,但還是能救。這種病必須自己真正懺悔,誠心誠意發願懺悔,斷惡修善,從自己內心改過自新,絕不再造業,病就會好了。

  總之,生病要從內心來轉,能保持純淨純善,什麼樣的病都能轉回來。如果心無雜念、妄想,能量就非常之大,絕非一般能量所能相比的。21-171

問: 三年前,弟子一家四口參加「三昧水懺」,之後全家失魂落魄,鬧離婚,神不附體。尤其是兩個兒子根本不認我這個母親,請問此災難如何解決?

答:這是冤親債主,海外也常遇到此事,你要誠心懺悔。無論何時何地遇到災難,一定要很冷靜的去思惟、觀察,把災難的原因找出來,消除原因,才能解決問題。

  譬如,二00一年九月十一日,美國遭受恐怖襲擊,幾乎全美國人都主張報復,這就是缺乏明智,佛不是這樣教導我們的。佛教我們要找出原因,為何他只找我的麻煩,不找別人?我一定跟他有過節,跟他有怨仇。如果有怨仇,這個怨仇如何化解;如果有誤會,這個誤會如何解除,這樣才能解決問題。如果一昧動武打架,那就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,不能解決問題。

  修行人遇到冤親債主找上身來,一定要反省自己這一生起心動念有沒有做對不起別人的事,如果確實有,就應該跟他們和解。絕大多數的冤鬼都會接受調解,用什麼方法?我們專門為這些冤親債主念佛號、誦經迴向,以此方法化解。譬如為他念十萬聲佛號,或為他念一百部《地藏經》,這樣多數冤親債主都會接受,他就離開了。

  一個人在這個世間不只一生一世。前世的冤家債主就比較麻煩,但是用此法依舊有效。所以,我勸大家發心修行,不管是誦經、念佛、拜懺,心都不是為個人,而是為一切苦難、迷惑顛倒的眾生。他們不知道修懺悔,我代替他們修懺悔,這心量就大了。所有冤親債主都會被你化解,因為你修行不為個人,是為一切眾生,縱然你們過去有大冤結,他看到你這種行為、用心,也會原諒你,就不會找你麻煩。何況這樣的心行,決定得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擁護,效果就更快!21-117-0001

問: 弟子經營一個行業,是希望幫助眾生健康,並藉此接引眾生進入佛門。請問可以繼續發展下去嗎?

答:這件事情,你自己認為合理、對社會大眾有利益,就可以。而真正健康之道是身心清淨,心不清淨是不可能有健康的。你心裡有嚴重的病毒,外有五欲六塵的感染,怎麼會不生病?

  我們要示現眾生健康長壽之道,要先把自己內心的病毒拔除。世間人有貪心,我沒有貪心;世間人有瞋恚心,我沒有瞋恚心;世間人愚痴,我不愚痴。你要把這個展現出來,這是真正健康之道。心裡頭沒有三毒,外面的傳染病再多,也染不上身,因為你自然有抵抗能力。

  真正幫助眾生健康,先要自己有健康的樣子給人看。學佛的人,自己就是招牌,至少你愈修行愈年輕,愈修行愈健康。學得身體不健康,是你功夫不到家。功夫真正得力,你不會老、也不會病。大災難來時,也不會死,這是佛法殊勝的功德利益。21-117-0001

問: 精神病病人在神智不清、不能集中精神念佛念經之狀況下,有何方法可以令其清醒?病人常生幻覺、喃喃自語、無端發笑、動作莫名其妙,有些師兄說可以求助於神婆,請問可以嗎?

答:這些狀況實在很可憐,幾乎到處都有,這是業障深重!古大德常說,疾病的根源有三大類。第一類,從飲食上得病,所謂病從口入。這是生理的病,這種病容易醫治,遇到好的醫療,很快就可以復原。

  第二類叫冤業,這是鬼神附身,你自己做不了主,你的神智完全被這個冤家對頭、靈鬼控制,這種人很多、很可憐。這一類的病,醫生沒有辦法,他不是生理的病,精神病裡頭很多是屬於這一類的。這一類的病要調解,要跟他的冤親債主調解,如果他同意了,他離開,病人就好了。在唐朝,悟達國師患的人面瘡就是屬於這一類。迦諾迦尊者給他調解,《慈悲三昧水懺》就是這樣留下來的。經過調解,他的冤親債主同意離去,病就好了。要用真誠心,將自己修積的功德迴向給他,這個方法行。

  第三類是自己的業障病,或是過去生中,或是自己這一生中,造了很多惡業。這個病是最難治的。既不是生理的病,又不是冤業,所以醫生不能治,也不能夠化解,但是,真正懺悔,懺除業障,能夠恢復。所以像這種情形,病人就要雙管齊下,一個是用調解的方法,一個是用懺悔業障的方法。但是他被控制,神智不清,他自己不知道懺悔,別人也沒有辦法代替他,這非常困難。所以初步就是要調解,看他是不是有靈鬼附身,先化解,讓這個附身的靈鬼離開,然後再教他懺悔業障,這才能恢復,否則的話很難。一送到神經病院,那就一點辦法都沒有了。

  在外國,這種情形很多,學佛學了幾年,變成精神病,住到精神病院,非常可惜。他們有些家親眷屬來找我,我問他,這個得精神病的人是不是喜歡神通?他說是的;是不是喜歡感應?是的。喜歡神通、喜歡感應這是媒介,很容易著魔,很容易惹麻煩。不相信正法,不讀經典,不受持正法,喜歡搞神通,喜歡搞感應,很容易墮落。真正從經教上,有好的老師指導,不會出這個事情,這是我們要曉得的。21-246-0001

問: 有個真修淨土法門的人,他堅持日中一食、一天磕一千個頭、讀誦一部《無量壽經》、一天念三萬聲佛號兩年多了,可是身體卻愈來愈不好,請問師父他應該怎麼做?

答:他不是在理論上就是方法上有問題。為什麼?真的修行,那個效果是你的身體愈來愈好,這是肯定的。身體不好,那是有業障,但是這個業障會消除。我自己是個過來人,我初學佛的時候,也是日中一食,五年,晚上這一餐斷掉的時候,瘦了。所以那個時候的情況跟你講的這個情況也差不多,我一天沒有磕一千個頭,我一天拜八百拜,早晨起來拜三百拜,晚上拜三百拜,中午吃過飯之後拜兩百拜。人怎麼樣?面黃肌瘦。這是什麼原因?因為體質正在改變,我以前吃肉食,那時開始吃素。我的體質改變得很慢,差不多五、六年後才恢復正常。這五、六年你要有決心,你要是多病,退心了,就完了,所以要堅持。但是我有一個好處,雖然看起來很難看,精神、體力卻很好,一點都沒有衰退。有力氣,很重的東西我一下就能拿起來,所以在精神、體力上一絲毫影響都沒有。

  那時候老師問過我,這樣子做法,精神、體力如何?我說精神、體力一樣,一絲毫沒有影響。他才說:好,這樣就好。如果精神、體力有了問題,那不是在理論上錯誤,就是在方法上錯誤,這要請教有修行經驗的人幫助你,教你怎樣做才能如理如法。真的如理如法修行,你的精神、體力、色相都會莊嚴,不可能是愈修愈差,沒這個道理。

  佛菩薩接引大眾,色相很重要。如果佛菩薩那個面相都很難看,皮包骨,誰肯跟他學?一看到都害怕,還能跟他學嗎?素食或飲食很少都沒關係,我常說百分之九十五的飲食能量都消耗在妄想上,真正因勞心勞力而消耗的能量很少。妄念對一個人傷害嚴重,儘量要少妄念。採用素食或減少飲食的方法,對初學有一定的好處。21-246-0001

問: 師父一再強調心清淨,細胞組織自然恢復正常,身體健康,無需看醫生吃藥。請師父明示,心清淨對於目前醫藥尚無把握的癌症、愛滋病、精神異常,和一般所謂的業障病,是否同樣有效?

答:沒錯,同樣有效,決定有效。如果效果不彰的話,還是心不清淨。心果然清淨了,體質就恢復到正常;正常就是自然,自然是最健康的。現在我們地球病了,怎麼病的?自然生態被人破壞。現在許多科學家曉得,這個問題非常非常嚴重。凡是符合大自然的,決定是健康;違反大自然,毛病就出來。

  從前李老師舉過「火烘牡丹」的例子。牡丹花開得很大、很美,我們中國人稱它作富貴花,表富貴吉祥的意思。這種花在黃河流域大概是三、四月間開花,這是正常培養的,按季節開花。武則天做皇帝的時候就打妄想,過年的時候,宮廷到處佈滿牡丹,那多好看!就有人奉承,替她想主意。把牡丹花盆栽,放進溫室裡,使它提早在正月開花。它確實提早開了花,但是花開出來之後,這株以後就永遠不再開花;如果讓它自然發展,它年年到時候就開花。這種方法逼著它,花只開一次就完了,它自然的生態被破壞了。

  我們今天讀佛經,可以說對這些理事相當清楚,我們身體怎麼來的?一切萬法怎麼來的?佛經上告訴我們:「依報隨著正報轉。」依報是自然環境,正報是念頭,念頭清淨現出來就是完全自然、最健康的。起了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就變化,最明顯的改變,是幻化出十法界,諸位要曉得,本來是一真法界,哪有十法界?為什麼會變成這十種完全不相同的境界?這是極大的一個心理變化,所以佛才講因果不空,才提出這個警告。由此可知,眾生生病,病根在哪裡?就是心地的污染,最嚴重的污染是三毒:貪瞋痴。你有貪瞋痴就是心裡已有毒素,你的心就不是好心。裡面有毒,外面有惡劣的環境,內外交感,這個人怎麼會不生病、不衰老?心清淨,境界就清淨,身體自自然然恢復到正常。

  世間最毒的毒藥,佛菩薩可以吃了沒有障礙,為什麼?毒藥是物質,既然是物體,也是「當體即空,了不可得」。這個身心都是「當體即空,了不可得」,空與空合,什麼麻煩也沒有,道理在此地,這是從理上講。相上講,佛菩薩大慈大悲,大慈悲心解毒。從理上講就是萬法皆空,了不可得,法也是空的,身也是空的,妄想也是空的,他怎麼會有礙?清涼大師在《華嚴經注疏》中講的「事事無礙」,真的是無礙。我們凡夫稍稍一點的毒都禁不起,原因在哪裡?我們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把身當真,把毒藥也當真,這就有障礙,事事有障礙是心不清淨。人家是事事無礙,是心清淨。

  所以病苦很重的人,要是真正明白這個道理,如何恢復清淨心?所有一切萬緣統統放下,老實念佛三個月就見效,六個月就有很顯著的效果。真正能這樣修學,三個月的時間,他精神一定一天比一天好,妄念少了。雖然他有病,但病痛沒有了,他不會痛苦。六個月以後,慢慢他就恢復健康,非常有效果。所以用不著找醫生吃藥,現在醫生沒有醫德,很可怕,醫生為了要賺你的錢,給你治病不一次治好,怕以後不能賺錢,他慢慢給你治,你的錢不斷給他,這種醫生很可怕!

  過去韓館長有嚴重的砂眼,在台北找一個很有名的眼科大夫治療。每一次把砂眼拿一點點,搞了一、兩年都還沒治好,月月要送錢給他。一次去高雄,她眼睛又不舒服,找個本省大夫一次就把砂眼治好,她才恍然大悟,原來上了那個名醫的大當。有病遇到那種醫生,真是麻煩大了。如果再用錯藥的話,問題就更嚴重。

  最安全的方法是老實念佛,恢復到身心清淨。我們中國古人說的一句話很有道理,「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」,吃東西小心謹慎就不容易染病。所以要少吃;多吃絕對不是好事情。我們一般講求身體健康,吃東西通常吃七分飽就夠了,實在講六分是最好,七分就太多了一點。六分,消化容易,只要消化系統正常,就絕對不會有大毛病。每一個人的體質不一樣,所以吃東西自己要知道、要小心。過分刺激的東西少吃,多吃沒好處,愈是清淡愈好。21-270-0001

問: 弟子學佛吃素有六、七年,但是身體愈來愈瘦,面黃肌瘦,弱不禁風,病痛很多,體質極差,而且長期服藥。請問要如何改變現況?

答:這是你學佛的功夫不得力,可能在修學理論或方法上有錯誤。功夫得力的人,身體會愈來愈好,這個道理已經在日本江本勝博士的水實驗中得到證明。水是礦物,在水的瓶子貼上「愛」、「感謝」,放在顯微鏡下觀察,它的結晶非常美,會呈現非常美的圖案。證明了水會聽、會看,懂得人的意思。如果寫「我恨你」、「我討厭你」讓水看,水的結晶就會很難看。同理,人的身體百分之七十都是水分,我們用的是善心、善意,全身的細胞都會變得很美,什麼病都沒有。有病一定是有貪瞋痴三毒煩惱,故佛法修學是「息滅貪瞋痴,勤修戒定慧」。
我學佛以來,吃長素五十三年,身體一天比一天好,所以我的形象對佛教的宣傳產生很大的作用。許多國際人士問我用什麼方法保養,我的答案就是愛與感恩,心裡面對於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絕對沒有怨恨之心。

  我曾經對大家提出「生活在感恩的世界」,對我好的,我感恩他;對我壞的,我也感恩他,因為他幫我消業障。我若是留著這些業障,將來要到三途去受罪,所以現在是重罪輕報,我很感謝他。自己把信心建立起來,轉變自己,讓心地永遠是平靜、慈悲的。遇到冤家對頭要轉怨為親,化敵為友,冤家宜解不宜結,這是最正確的。21-247-0001

問: 母親得了眼病,醫生說無法醫治。請問要用什麼方法才能減輕母親的病痛?

答:佛經說,人在急難痛苦的時候要一心一意念觀音菩薩。你要勸母親常念觀音菩薩,並求菩薩加持,以堅定的信心相信這個病決定能好。念觀音菩薩的那個心是純淨純善的,用觀音菩薩的慈心愛護一切眾生,就能改變我們身體內的細胞,改變器官的組織,這是科學的道理。以佛法言之,是佛菩薩的慈悲加持。你把道理講給母親聽,讓她誠心誠意的修學就能改變。21-247-0001

問: 小孩的肚子裡有蟲,請問吃打蟲藥是不是殺生?

答:這是殺生,但這是必要的。你在讓小孩吃打蟲藥之前,先對肚子裡的蟲做三皈依,念佛迴向,勸牠跟著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樣就好。21-247-0001

問: 小孩常有飢餓感,求醫不能解除,請問應如何念佛迴向給孩子的冤親債主,才能解冤釋結?

答:這個意念是正確的,要很認真的和冤親債主溝通,如果冤結不化解,雙方冤冤相報沒完沒了,這是生生世世的事情。基於這個道理,只要用我們的真誠心去幫助他,相信這個冤親債主是可以化解的。一般是以誦經、念佛給他迴向,譬如我們每天加持一部《無量壽經》,或者是餓鬼道眾生很喜歡的《地藏經》、《十善業道經》。我們要每天在自己功課之外,特別加念一部經典。你自己要預定多少部是專門為他念的,這樣效果會非常好。21-268-0001

問: 一個三十歲的婦女病了多年,病症就是手腳無力,連碗筷都沒有辦法提起,上街經常倒地不省人事,到醫院檢查醫生說她沒病。約在半年前有個修行者到她家看了她一眼,二十四小時後她的病就好了,到現在她可以料理家務,和正常人一樣。這是什麼原因?

答:這是佛度有緣人,這個去看她一眼的人,不是普通人,或者是這個人有修行功夫;或者是這個人到她家去看的時候佛菩薩加持,這種情形很多,佛菩薩加持然後就走了,下一次就再沒有了。這是偶然有的事情,是由於過去生中有善根。21-268-0001

問: 父母老年殘疾,請問應該怎樣代他們念佛、誦經、消業障?

答:這個最好要講一些因果的故事給他聽,啟發他,希望他能夠學佛,勸他學佛,跟我們自己一起修學,他得的利益就大;如果他不肯學,你單是誦經迴向給他,力量不大。但如果你真正修行,力量就很大,《地藏經》上婆羅門女、光目女,那才是真修。婆羅門女念佛只有一天一夜,就得一心不亂成了菩薩,就能在定中參觀地獄,鬼王見到她稱她菩薩。她得一心不亂是因為母親墮地獄,所以她才發奮,才認真修成;這是母親的因緣促使她成就的,是這麼個道理,所以她母親得度生天。

  光目女功夫差一點,只到功夫成片,她是在夢中見到佛來跟她講,她母親離開地獄又到人間來,生在她家成為婢女的小孩,十三歲壽命就到了;她母親求她再幫助。那我們就曉得光目女功夫沒有到一心不亂,婆羅門女到一心不亂,念佛功夫不一樣,所以我們自己修行,功夫愈殊勝,你證的果位愈高,家親眷屬得的利益愈大。如果能跟著一起修,那就更殊勝。這些理事我們都要懂得,才知道怎樣去幫助別人。21-252-0001

問: 弟子隨家人回昆明探親期間,在一個法師家中留宿五天。我和法師及其徒弟被安排在同一個房間,每晚大約四點至五點鐘左右弟子被法師吸氣,自此之後心口痛,很疲倦,精神一直不集中,請問這是什麼原因?

答:這種事情我也聽人說過,好像有一種人能吸別人的氣,被稱為「吸陽」。世間奇奇怪怪的事情很多,藉此提醒,我們與人交往要很留意,要懂得察言觀色。有些人你覺得有點不太對勁的時候,要對他敬而遠之,盡量少接近,這樣最好。同時自己身心修養很重要,如果你心地清淨慈悲,他這些方法對你就沒有效果。倘若這些邪術對我們產生效果,就是自己有弱點。自己真有些德行的話,就邪不勝正,心地清淨、平等、真誠,無論在哪個地方都能保護自己,也是最安全、最健康的狀態。

  出家人不能有邪念,學佛的人決定不能有佔別人便宜的念頭,有這個念頭是盜心,盜戒決定不能犯。我們也不能有傷害人的念頭,傷害人的念頭屬於殺生。要從內心清除惡念,做個清淨、正直的人,才是最幸福、最美滿的人生。你遇到這些事情,現在心口痛,常常疲倦,念觀世音菩薩,求佛菩薩加持,恢復你的健康。21-269-0001

問: 我十年前整容過,現在怕出現後患。如果一心求懺悔,改過自新,後患會不會出現?

答:這就看你自己的功夫。功夫好,業障就消了;功夫不好的話,麻煩還在後面。21-271-0001

問: 我是道場的義工,我先生在二千年八月被打劫之後,醫療至今昏迷不醒。請法師開示,弟子除了誦經、放生、吃素,還要做些什麼才能使他早日康復?有什麼辦法能減輕他的業障,或助他求生淨土?

答:人跟人之間有四種關係,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。如果不是這四種關係,彼此決定不會侵犯,不會干擾。我們今天被強盜搶劫,這是跟過去世的因有關係。美國預言家凱西說,世界上任何一個人,每天所遭遇的事情,絕對沒有一件是突發的,統統都有前因後果。故自己要明白,過去世我跟他有怨,他今世就會來報怨。所以要常布施恩德,以真誠善心對人,縱然過去的冤親債主遇到了,他也會饒你三分;因為他們會尊敬你是個好人,不再找你麻煩,這是真正的道理。

  我們想要化解怨恨,就不可以報復,不能夠存有不平的心。當別人欺負我,我不放在心上,而是以歡喜心償還過去所欠他的債,兩人過去的宿業就消了。佛法最重視懺除業障,這樣才能夠斷惡修善,把自己的業轉過來。而真正的懺除業障,就是要做到後不再造,也就是改掉過失,以後不再犯了。從今之後決定遵守《十善業道》,不殺生,不傷害一切眾生;不偷盜,決定不能有佔別人便宜的念頭,佔別人的便宜就是盜心;不淫欲、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惡口、不綺語、不貪、不瞋、不痴,這些必須要從心地上去斷。對淨宗法門要真能理解、相信、依教奉行,念佛是萬人修萬人去。我們若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,一心一意只想要去西方極樂世界,要離開六道輪迴,離開十法界,這出離的心就容易生起來。《華嚴經》文殊菩薩問,為什麼學佛有人成就,有人不能成就?凡是不能成就的人,就是沒有依照經論的方法、理論去學習;如果是依照佛的教誨去做,沒有一個不成就。21-272-0001

問: 弟子不幸患上舌頭怪病,感覺好像長兩條筋肉根,舌頭底層有抽筋的感覺,說話感到非常不舒服,成了半個啞巴。而且日漸嚴重,每晚不能入睡,或半夜睡醒很難再入睡,也導致自己患上嚴重的憂鬱症。根據一位台灣密宗金剛上師的指示,弟子舌頭怪病,是由於前世一位嬰靈報冤仇所致。要馬上反省改過自新,盡力布施行善,如印善書、放生等,把放生的功德迴向給冤親債主,希望能化解怨恨。每星期日弟子也去念佛堂祈求佛菩薩加持,祈願病魔早日離開,可是到今天仍無好轉現象。第二,弟子經常聽法師講經時提起,要想治好冤業病,需要找懂得調解之人來化解,才能把怪病治好,弟子現在如何是好?應到哪裡去找有德行的法師,發慈悲心幫助弟子消災解難,使弟子早日脫離苦海?

答:你從此之後一定要發一個願,不再跟一切眾生結怨,包括小動物。蚊子來咬你,你願意布施,就供養牠吃一頓;不願意布施,就把牠趕走,不要打死牠。從這些小地方認真去做,冤業才能化解。自己要認真修十善業,念佛求生淨土,把自己所修學的功德迴向給過去、現前的冤親債主。若還沒有效果,就是自己做得不夠,還要繼續認真努力。我們一定要常常聽經,認真學習《弟子規》,才能發現自己確實不夠,一定要從自己認真去努力。21-272-0001

問: 弟子在最近六個月來,所患的舌頭怪病,跟三年前所患的聲音嘶啞、聲肌無力病症是否有關連?

答:我想應該是有關連。在你從前發病的時候,如果當時就能夠真心懺悔,可能你的病就會好,就不會加重。但是那個時候你沒有意識到,沒有認真努力斷惡修善,所以現在就變得更重。21-272-0001

問: 我皈依之後第二天就開始不舒服,精神科的醫生說我現在要終身吃精神科的藥物。當我清醒的時候自知是業障現前,但有時候不記得自己的事情。請老法師慈悲,為什麼當我發心念佛,找到正法的時候,卻發生這樣的事,讓我有時不能念佛。我應該怎麼做?

答:所謂「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」。當你沒有發心真正用功的時候,你的冤親債主不找你,因為以後有的是機會。你要真正學佛,想求生淨土,他就著急了,現在不找你,以後就沒有機會。可見得這個冤親債主沒有放過你。所以我們要真正求懺悔,真正與冤親債主化解怨仇。如果你自己沒有辦法去誦經,通常最有效果的方法,就是請你的親朋好友發心幫助你,請他們代你念《地藏經》迴向給你的冤親債主,這是很好的方法。超度的人得要有真正道德,但是這種人很難找到;找不到也可以找有真誠心的人,代你念經、念佛給你迴向,真誠心起作用就有效果。可請親朋好友以真誠心幫你先念一百部。病情改善之後一定要自己念,長時期保持著念經、行善,那就會有作用。冤家宜解不宜結,所以怨一定要把它化解。21-272-0001

問: 本人業障現前,醫生診斷為不治之症,身上靈鬼附身已有四年,念佛聽經調解也沒有離去,請問如何調解?

答:他還沒有離去是你的功力不夠,繼續認真努力去念。人、鬼都通情達理,以真誠心去調解,一般都會接受。業障無法消去,一定要從自己身上去找原因,真誠心、清淨心是重點。21-272-0001

問: 把醫藥費布施給病人,自己就不會生病,但是有許多高僧大德如印順法師、韓館長等還是會生病。他們生病有信眾、子女供養,而單身在家學佛者不可能有人供養,萬一生病怎麼辦?

答:不會生病的!我們看到很多念佛往生,預知時至,站著走的,坐著走的,都走得很自在。倓虛老法師的《影塵回憶錄》中,講到哈爾濱極樂寺的修無法師,他到戒壇去幫忙,幾日後他就向老和尚告假要離開。定西法師沉不住氣就責備他:為什麼這麼沒耐心就要走了?修無法師說:「我不是到別的地方,我是到極樂世界去。」他真的往生極樂世界,沒有生病。修無師平時在道場是修苦行,做苦工的。他不識字,沒念過書,也不懂得經教,就是萬緣放下,老實念一句阿彌陀佛。很多人講「捨」,但沒有實際捨乾淨,心裡仍是放不下,所以還有業障。21-275-0001

問: 如果一家人同時有某一種病,請問是否共業?怎樣消除共業?怎樣發願?請開示。

答:這個現象是共業,業障最重要的是真誠的懺悔,斷惡修善,決定可以好轉。所有一切的業障,都是自己過去生跟這一生所造作的不善念頭和行為,特別是跟眾生結的冤仇所引起的。所以真正發願,從今天起素食,不再吃眾生肉,自古至今效果都非常明顯。積極的做法,是每天將修積功德迴向給冤親債主,幫助他們念佛求生淨土;再就是有能力的時候就放生,要愛護一切眾生,不再傷害一切眾生。21-275-0001

問: 佛氏門中有求必應,而弟子的女兒生病了,讀《地藏經》、《藥師經》和《無量壽經》,似乎都沒有好轉,請問這是什麼緣故?

答:我們要先了解,人何以會生病?病到底是什麼因素產生的? 很少人注意到這個問題。
中國是一個古老的民族,有幾千年的歷史文化,而醫道可說是中國人的專長。在古老的典籍裡,有一本《黃帝內經》,包含素問、靈樞兩大部分。過去我在台中求學,李炳南老居士的醫道相當高明,他曾經跟同學們講,中國的醫道是有歷史淵源,有經驗、有學問的。但現在許多人對中醫沒有信心,這是迷失了固有的文化傳統,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。

  中國醫學要求的是什麼?長生。所以,中醫真正的目的,是求長生之道。依據這個理論得知,人的身體就像一部機器,如果使用得法,保養妥善,這個機器可以使用兩百年。換言之,依照中國醫學理論,人活到兩百歲才算正常。假若你的生命達不到這樣長的時間,這是你自己不善保養,將之糟蹋了。譬如使用機器,我們對機器的構造、性能都不了解,就隨便使用,當然它的損壞率就很高。人的身體亦復如是。中醫第二個目的,是講求如何不生病。第三個目的是生病之後如何治療。所以,講到治病,在中醫裡已經屬於第三等。

  大夫治病亦分上中下三等,上等是最高明的大夫,只要觀察你的氣色、動作、音聲,就知道你何處有毛病。譬如現在我們使用汽車,有人經驗很豐富,對於車輛的結構、性能很熟悉,車一發動,他就能從音聲上聽出此車某部位出了問題。同理,人身體某一部位有問題,他的容貌、音聲必定有變化。縱然變化得非常細微,一般人粗心大意看不出來,而大夫的心地清淨,通過細微觀察能看到,他就能開處方為你治療,這是一等的醫生。二等醫生也觀察聽你的音聲,但是他要提出一些問題問你,你答覆他,幫助他診斷,這是二等的。三等醫生才把脈。所以,李老師講把脈治病,是三等三的醫生。

  在治療方面,盡可能不用藥物。我們在《聖經》裡看到耶穌為病人治病,也在佛經裡看到佛為人治病。佛用什麼方法?一是用手摸觸,摸一摸,他的病就好了。這就是現代講的按摩、推拿,因為疾病一定是某個器官、關節不通有阻塞,他為你一推拿,將阻塞現象消除了,你就能恢復健康,是這個道理。佛法裡還有更高明的,就是教他念一個咒語。而念咒語發的音聲要正確,音量、節奏都要能符合標準。譬如你的器官某處有阻塞,用音聲振動來達到消除阻塞,使身體恢復正常,這是密咒治病的原理,很符合科學道理!

  但現在我們依照《大藏經》裡治病的這些咒語去念,能否治病?不能!因為我們依照文字念,音聲不一定正確,至於音階、音量,就更有問題了。所以,念咒一定要有高明的人親口傳授才有效果。我們依照文字記載是很難達到標準的要求,於是我們念這些治病的咒語也治不了病。可以說雖有文字記載,但實際上已經失傳了。

  在中國還有一種方法就是針灸,也是幫助疏解穴道,現在很盛行。西方醫學對此也很有研究,他們也能接受。

  中醫是到最後不得已才用藥物,但所用之藥物都是草本的,所以藥性非常溫和,對人體的副作用降到最低限度,比西醫實在高明得多。西藥看起來似乎很有效、很快速,但是大部分都是化合物,會產生很不好的副作用,這是講到疾病的治療。

  至於病是如何產生的,因素非常複雜。佛經講得很透徹,所有疾病可歸納為三大類。第一大類是生理的疾病,古人所謂:「病從口入」,絕大多數生理病都是從飲食上引起的。因此,中國古人對於飲食非常講究,諸位看《禮記》、《呂氏春秋》、「月令篇」裡都說得非常詳細,這都是講求養生之道。我們飲食不衛生或受到風寒,這些病症可以用醫療的方法。

  第二類疾病的因緣是冤業病,醫療就無效了。那個病源是冤家債主,所謂冤鬼附身,藥物對他不起作用。這一類病如何治?佛家講超度。超度用現代話來說,就是調解、勸導。因為過去做錯了事情,希望求諒解,冤家宜解不宜結。而誦經、拜懺的目的就是調解,對方如果接受,他就離開,你的病就好了。這種事情,古代就有,但現代比從前還多。在國內、國外,我們看到靈鬼附身的人很多,我們見到這個人神經不正常,嚴重的就送到精神病院去治療,愈治療愈糟糕。所以,佛法的超度、誦經,解冤釋結,對這類病有效。如果是傷風感冒,你用誦經、拜懺的方法就無效,一定要找大夫用藥物來調理。

  還有一種是宿業病,這是最糟的,醫生、藥物都不能治療,誦經、拜懺也沒有用處。為什麼?這不是冤鬼附身,不是冤家討債。此病如何來的?是罪業果報。你造的罪業太多,或是一生造的,或是前生造的。你遇到緣,報應就發作了。是否有救?也有。佛教導我們,要真正懺除業障,業障消除,病就好了。這是別人幫不上忙的,一定要靠自己,所謂「解鈴還需繫鈴人」。你自己造的業,一定要自己懺除;佛菩薩雖然大慈大悲,也無法幫你消除。

  所有疾病的根源不外乎這三大類,我們明瞭這些道理與事實真相,要細心觀察我們得的病是屬於哪一類。只要掌握原則、方向,治病就不困難。但是有一個總原則,也正是中國古聖先賢所追求的:「長生不病」,這在佛法裡說得非常透徹。順乎自然就是健康,所以佛教導眾生要隨順;普賢十願就特別強調「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」。眾生是廣義的,眾生不是說一切人;人是眾生,物也是眾生,眾生二字的本義是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象。動物也是眾緣和合生起的現象,植物也是眾緣和合生起的現象,礦物乃至於一切自然現象,無一不是眾緣和合生起的現象。所以,眾生二字的意思無限深廣。恆順眾生,順著自然現象,就是最健康的。

  譬如四季,春生、夏長、秋收、冬藏,這是自然現象。順著自然現象就健康,違背自然現象,當然要生病。這其中道理很深,事非常微妙。從大體上觀察,佛告訴我們心是清淨的,心是空寂的,心裡確實沒有東西。禪宗六祖惠能大師過去所講的「本來無一物」。佛家常用圓來代表,法輪就是佛家的標誌。圓心有沒有?圓心決定有,圓心在哪裡?圓心不可得,它確實有而不可得,你決定找不到,為什麼?它不是一個體積、也不是面積,但是它決定有。

  佛教導我們,我們的真心決定有,十法界依正莊嚴(現在講宇宙人生),都是真心變現的現象。《華嚴經》云: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,這是將宇宙的真相一語道破!所以,心要空,空就靈,靈就是智慧。智慧是自己本有的,不是從外而來。所以,佛法修行的方法、門徑很多,法門無量,經上常講「八萬四千法門」。但其原則只有一個,就是禪定。

  定到極處,真心、智慧、德能統統現前,所以心要靜,要養心。身是圓周,圓的可貴之處就是動;圓若不動,還有什麼用處?今天科技如此發達,第一個因素就是圓在不停的轉動。佛告訴我們身是圓周,身要動,心要靜,這是養身之道,你就不會生病了。可是現代人違反自然原則,使自然生態失去平衡,於是一切毛病都發生了。心要靜,但他的心偏偏動,一天到晚胡思亂想,連作夢都在亂想,這個心就出問題了;身要動,他偏偏要安逸,身不想動。這怎能不生病?

  所有一切疾病的根源都從此地生的。經上講得很清楚,妄想、分別、執著是病源,貪瞋痴三毒煩惱是一切疾病的根。我們試問,自己生病,或者家親眷屬生病,為他誦經、拜懺能治好嗎?假如能治好,果然有效,芸芸眾生有了病痛,諸佛菩薩若不給我們誦經、拜懺,那他的慈悲心何在?佛法教你念《地藏經》、《藥師經》、《無量壽經》,道理何在?是教你明白經中所講的宇宙人生的原理,你體會這些道理後,領悟事實真相,然後就有下手之處。不是說念幾部經,佛菩薩就把你的病治好了,這是迷信,是騙人的,哪有這種道理?

  自己有病,自己誦經是修清淨心。心地真誠、清淨、慈悲就能把這些不正常的,破壞自然生態的事情恢復正常。原來心裡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現在讀經將妄想、分別、執著去掉,恢復心的正常。拜佛是教你運動,你每天依此方法拜一百拜、兩百拜,這是教你身要動。
懂得這些道理,你的家親眷屬有病,你就能幫助他。如果他的病是業障病、宿業病,你要教他懺悔,病才有起色。你不明理,不知事實真相,一味迷信祈求,那有求就不應了。佛氏門中有求必應,一定要如理如法去修學,才能達到你的希望,才能滿你的願。所以,不能迷信,不能把佛菩薩當作神明來看待。

  神明能否保佑人?不能。你一求神,病就好了,這是病該那個時候好,恰好碰上了,哪是神起作用!如果神果然靈,一百個病人去求,一百個人都好了,那神就是真靈。一百個人去求,只有幾個人求得,大多數人還是沒有得到,可見那不是真靈,他怎麼可以厚此薄彼!這是我們必須要明瞭的,然後就不會怨天尤人。

  總之,小孩有病不能治好,這種病大概不是生理的,可能就是宿業,要仔細去觀察。你對小孩飲食起居,如果一切照顧都很正常,就不是生理病。一般也不是冤業病,因為冤家債主不會在小孩的時候來討債,為什麼?他沒有能力還債,你找他有什麼用?譬如人家欠我的債,他現在一貧如洗,我向他討什麼?他沒有能力還,這時我們決定不會去討債,等他那一天發了財,我們才向他討債。所以,冤鬼附身也是有時節因緣,不可能在兒童的時候來討債。所以,多數還是宿業,過去生中所造的惡業,要幫助他修懺悔法,幫助他培養一個清淨善良的心,多在這方面教導他,這才有效。24-007-0001

 

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-mail: amtb@amtb.tw